数观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guanping 在宏观世界、微观世界、宇观世界之外还存在一个世界,那就是数观世界。人类借助计算机这个工具才渐渐认识到她。

博文

三维Mandelbrot集这个样

已有 11265 次阅读 2013-4-29 15:5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set, Mandelbrot, 三维Mandelbrot集, M集三维形象

复数M仅有二维形就那么美妙迷人,想必三维数集也会有惊人的分形结构。由二维形寻觅三维形最容易遇到三维M集。

复数x + iy是二元数,所以复数集在复平面上有二维形。要寻求三维分形数集就得有三元数。这个不难,直接将二元复数再扩展一元成x + iy+ jz,让i2=j2=-1ij=-ji=1,就有最简单的三元数。因为三元数三分量(x, y, z)唯一决定空间一点,所以三元数集在三维空间中有特定的三维形象。

借用M集的迭代函数对以上三元数运算取集,便得一个三元数集,称为三维M集,形象见图1

三维M集乍看大小两球并接,束身扎着粗细不一许多环带,还有一些纤细的正圆环圈绕在身体外围,整体好像一个抖着呼拉圈的宝葫芦。大球后部向里凹陷,小球上顶着更小的圆球,形成分形球串。球串前那根针须不可轻视,一经放大,所见精细结构让人瞠目,原来有无数与整体相似的三维子集蛰伏在针须上。那子集头前还存在更小的相似子集,向细微深处延绵不断,这正是久违的三维自相似现象。

若顺着针须把三维M集完整切开,就会看到整个切面是标准的M集形,如图2。放大后还能看到那些绕身圆环的切口也是M集形。想象出,三维M集应该是M集绕对称轴旋转一周的痕迹形象,这束身环带应该是M集身上的球苞旋转而成,这绕身细环应该是M集枝丫上的自相似子集绕转而成。所以M集应是三维M集的切面子集,三维M集也可称M旋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905-685096.html

上一篇:Mandelbrot集三大奇观
下一篇:数集杂交与动物杂交有类似表现
收藏 IP: 219.155.220.*| 热度|

5 郭向云 徐传胜 彭海杰 蒋迅 blackrain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