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三尺讲台铸师魂 精选

已有 32261 次阅读 2015-12-25 00:06 |个人分类:桃李春风|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人才培养, 青年教师, 本科教学

天上午,我院8名青年教师纷纷走上讲台,为我们奉献了一场知识与激情、传道与演绎的精彩大戏。这次活动是我院青年教师成才与培养计划的一部分,也说明我院在重视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方面,再次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8名青年教师,先后登台,分别进行20分钟的限时授课。这其中,不乏拥有多年海外背景、科研赞露头角的青年才俊,也有毕业后留校长期坚持为本科生授课的骨干教师。在目前高校重科研、轻教学的大环境下,这些老师能积极参与到这次活动中来,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令观者为之感动的场面。

这次竞赛活动不仅邀请到了教学经验丰富的国家级教学名师作为评委,还邀请了20余名大三本科生作为授课现场的大众评审团。同时,学院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全部参与旁听。可以说,这是一次独具特色的、难得的优质课教学观摩活动。

注意到,参赛老师们都注重了板书与多媒体的有效结合和互补;讲解过程中,内容娴熟,思路清晰;语言组织上,抑扬顿挫,循循善诱;课堂表现力上,慷慨激昂,有教学大家风范。

有的老师在引入略显深奥和抽象的专业概念和新知识点时,能博古论今,旁征博引,力求讲解内容的通俗化,让听者有兴趣和有收获。


李世彬老师

有的青年女教师,平时看似斯文贤淑,一旦站上讲台,巾帼不让须眉,自信满满,挥洒自如,能使听者心神合一,身临其境地感受光电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博大精深。


王小菊老师

竞赛本身仅仅是一种形式,而这种师生齐聚一堂的氛围,则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和感动,积极参与更是拥有一颗热爱教学的内心的袒露。


我校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彭启琮教授为获奖者颁奖


校专业首席邱琪教授为获奖者颁奖


院党委郑宇涛书记为获奖者颁奖

持续了近3小时的比赛是短暂的,但传递了一种高校教师教书育人、回归本真的正能量,意义是深远的。

“三尺讲台铸师魂,一片丹心育桃李”。向参与本次竞赛的老师们学习、致敬!向竞赛获奖的老师们表示祝贺!

相关博文:绽放在讲台上的美丽人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945696.html

上一篇:关于研究课题中的技术路线与实施方案
下一篇:对“真科研”的粗浅理解
收藏 IP: 222.209.111.*| 热度|

27 孙启高 徐令予 吕洪波 黄健 李东风 李竞 郭战胜 侯成亚 李颖业 黄永义 彭渤 杨正瓴 肖慈珣 郑坤灿 周强 王德华 徐传胜 余昕 李晓瑜 陆玲 吴融广 decipherer shenlu biofans zouzoukankan zjzhaokeqin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