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好汉要吃眼前“亏” 精选

已有 34882 次阅读 2015-12-5 14:39 |个人分类:师生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急功近利

“好汉不吃眼前亏”,出自于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中的俗语。意指聪明人能识时务,暂时躲开不利的处境,免得吃亏受辱。细品这句话的深层含义,实则暗喻,暂时的吃亏,也是为了等待未来更好的时机。

当今社会的浮躁与急功近利,早已蔓延和渗透到了大学校园。人们做任何事情,都希望获得快速的回报。否则,不会花时间去认真做这些事情。

不少的同学,大一就开始参加各种各样的电子设计大赛和科技竞赛。以各种名义翘课,不愿去学本与赛事相关的一些专业基础知识,宁愿在大赛活动中打酱油。原因是,大赛获得名次,可以推免保研,可以为忽悠一份工作,获得可以炫耀的资本。课堂上的这些基础课、专业课,目前根本看不到有什么用。据说,写论文有用,有的学生本科期间就开始忽悠论文,自己掏腰包在一些垃圾国际会议上发上一篇所谓EI检索的论文,可以获得推免资格,就可以放弃学习本该学习的专业课。找捷径发论文,也开始成为一些投机者追逐的势头。前不久我了解到,一个学生综合成绩排名专业垫底,平时从不上课竟然也获得了推免资格,来参与特保生答辩,简直就是天大的笑话。

研究生也是一样,越来越感觉到,“利”字当头。选课仅仅为了修满学分,考好成绩是为了奖学金。如果没有奖学金这个挥舞的大棒,我估计研究生课堂,也是惨不忍睹。

在研二阶段的科研训练过程中,由于大部分同学以后不会从事专业相关的工作,因此,沉下心来认真做事的同学很少。很多人把越来越浮躁的研究生现状,归结于扩招。我认为不全是,更多的是就业导向,把学生推向了另一个极端。招聘人员没法考察学生能力,仅仅以学生专业名称、学校品牌和口碑以及学生的三寸不烂之舌,判断是否符合本单位条件。事实是,能力强的可能还不及天天瞎混的学生找的工作好。这样的结局就是,学生在校期间,不可能做一些与就业不相关的无用功。

另外的一个原因,就是“严进宽出”的研究生招生和培养体系。进来了,就意味着我肯定能毕业。虽然,培养单位也制定了各种各样的有利于提升研究生质量的培养体系,也把直接责任推给了导师们。试想,如果导师对某个学生的科研情况和论文质量不满意,真要不让其毕业时,还得犯嘀咕。因为,他周围的比他更水的同学或室友,导师都放过了。那导师怎么面对这个学生,怎么开导这个学生,学生会觉得自己很冤。遇到有心理问题的,宿舍或实验室窗台上纵身一跳,导师吃不了兜着走。

特别是,现在兴起的一些互联网公司,大量高薪揽人。对一些传统企业也是一个挑战和冲击。他们招人,只要是沾边的专业和满足基本学历要求,就可高薪招进企业,根本不会看重你能做啥子,基本功是否扎实。要知道,在一个没有专业限制的职位上或任何人、任何年龄条件都能做的行业里,你的优势是很难体现的,你的压力一定不会小。

越来越多的这些新生事物和新“常”态,导致了学生越来越浮躁,吃不得一点眼前“亏”。在校期间,特别是在实验室里,做事多的,补助和待遇比不做事的也多不到哪里去,找工作的时候也不一定体现多大优势。

人做出了的决定,总会给自己找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普遍认为,年轻人首先得解决生存问题。功利一些,就是为了当务之急,未来发展,可以走一步看一步。如果大家都这么想,高校培养的就是一群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那么,这个教育肯定是失败的,这个国家也就谈不上希望。

就个人而言,作为一名研究生来说,解决生存问题其实是很容易的事情,不就是吃穿住行嘛。至少,我实验室毕业的研究生们,走出去后,还没有出现为生存而发愁的。但他们的发展,还不能说都很一帆风顺。

也就是说,一个没有扎实的学业和专业基础,没有理想,没有信念的人,又如何谈得上好的前途和发展呢。做软件,没写过一句代码;做硬件系统,不懂电路知识,那你到底能走多远呢。除非,你是一个有特殊背景的人。一般情况下,天上馅饼砸不到你头上,我们还得靠自己的本事吃饭。

在校期间,也是最好支配个人时间、最有时间潜心钻研和拓展知识面、打好专业基础、获得一技之长的黄金时光。用自己的优势去打拼,会更容易获得成功。

多做点事情,是比别人获得了更多的锻炼机会,不要认为这是吃亏了。也不要认为,你身边那个不学无术,一事无成但也顺利毕业了,找到了好工作的个别同学就一定是识时务的明智者。一旦形成了凡事不吃亏,爱斤斤计较的常态化心理。不讲奉献,只求回报,到了社会,也一定是一个很难施展开拳脚的人。很多事情的好与坏,需要时间去检验。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导师也一样,教书育人是本职工作。不能说,干不了活的“差劲”学生,就不招,无“利”可图的教学工作就少做或不做。

总之,要相信,吃亏是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941213.html

上一篇:如何保持空域与频域滤波结果的一致性
下一篇:关于研究课题中的技术路线与实施方案
收藏 IP: 222.210.216.*| 热度|

60 吴斌 周健 姚伯元 肖慈珣 朱晓刚 喻海良 彭美勋 叶春浓 李本先 张能立 姬扬 彭渤 赵美娣 王鸣远 余文 王德华 黄永义 刘淼 邵鹏 吕洪波 陆玲 周强 张骥 林中祥 李卓亭 郭战胜 左小超 马力 褚昭明 王艺程 葛素红 曹俊兴 徐陶 郑学军 许培扬 相宏伟 张少昊 冯大诚 徐旭东 黄健 刘亚磊 李竞 杨正瓴 刘忠波 蒋永华 严发宝 李东风 白龙亮 李富春 biofans shenlu xchen wangqinling table gaoshannankai shiyongjin luxiaobing12 forumkx pseudoscientist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