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见证一个“青椒”团队的成长历程 精选

已有 35710 次阅读 2013-8-20 18:25 |个人分类:团队建设|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 青椒

一次西安出差的机会,让我深入了解了一个高校“青椒”团队是如何奋斗和成长的。他们二人都是我的师弟,博士毕业于中科院某研究所。几年前,来到我们学院后,6人的紧密团队,因德高望重的掌门人的退休,原本紧密的团队,随即内部瓦解。没了依靠,但他们却并没选择逃离。为了生存,他们选择了靠自己,加上西电毕业加入的一名年轻博士,3名“青椒”意识到了必须团结一致,共谋发展。虽然,现在3人都还是讲师职称,是典型的“青椒”级别,但很少听到他们的抱怨声,而经常听到的是:我们下一步准备做什么了等。

一次,我去参观他们实验室,不大的空间里,摆设很多实用的东东,我问他们项目经费来源于哪里,他们说,目前该样机还没有任何经费的资助,而是自己掏腰包做的设备。最打眼的就是自行研发的一台高分辨率“虹膜采集”设备,据介绍成本远远低于现有市场价格,且性能指标有大幅度提升,据说已有相关单位开始订货。还有一个我很感兴趣的,就是一台近视眼激光校正和治疗仪,说是指导的一个本科生创新基金的9000元钱基础上研制的。我当时听了后,心里很不是滋味。

小敖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能说会道,科研上很有想法,知识面也很广。2011年就以讲师身份获得一项NSFC面上项目,2012年的副教授申报名单中,唯一一个拥有NSFC面上项目的申报人,但却因缺论文(硬伤),而被淘汰。下来我和他聊起这事,他却并没有多少抱怨,说这几年忙于应用类型的科研,忽视了写论文。慢慢来吧,没有副教授职称,也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且,他每年也坚持给本科生上《信息光学》等专业课程,也很受学生欢迎。经常说,不后悔当一名高校“青椒”。

没有研究生,什么都得自己上。敖博士不仅能干,也很能吃苦。下图是在西安某研究所现场做实验时的照片(手机拍摄)。

(研制设备抗沙尘实验)

小杨老师,个子不高,人很和蔼,跟我性格很合得来。特别是与我爱好相同,喜欢抽点小烟,喝点小酒。因此,我们聊天和交流的机会比较多。他说他经常为了赶一个报告,或出一个方案,或临时搞一个实验样机,会通宵达旦,晚上12点前几乎没按时睡觉过。2年前,小孩出生后,除了科研还得照顾家庭,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

“青椒”有想法、有闯劲,是他们的共同优势。据我所知,他们已经给国内几个研究所提供了激光与光电探测方面的样机,如可变倍激光治疗仪,用于光束均匀化的双微透镜对准装调设备以及LED光刻机等。如今,有意向合作的研究所和单位,还有其他几个。

这个团队是学院典型的做应用型研发的“青椒”团队。论文也许是他们的软肋,职称晋升多少会受到一点影响。但他们也深知,高校这个大环境,需要适应,而不是整天满脑子想着去改变现实,不去行动。因此,近来也开始在学术上、论文上,抽一些时间,下一番功夫。前几天,从学院科研部门获得喜讯,他们团队的2名“青椒”,小杨和小董(团队的另一个“青椒”,讲师)双双获得了NSFC青年基金的资助。

我敢肯定,这个团队是我学院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团队之一。他们所做的都是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科研经费也在逐年递增。我也相信,他们的职称也很快会解决的,各方面的压力也会慢慢缓解。

这个团队“青椒”们的共同特点可用以下“五”个字来总结:

勤:勤奋,努力,能吃苦。

思:善于思考,能找到发力点。

实:求真务实,不玩虚的,不祈求天上掉馅饼。

合:精诚合作,共谋发展。

稳:不急不躁,不怨天尤人,稳中求胜。

相关博文:高校青椒是否遭遇尴尬,要看个人

推荐博文:一个小青椒的成长历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718416.html

上一篇:高校“青椒”是否遭遇尴尬,要看个人
下一篇:[转载]从挫败中学习——陈吉宁在清华大学201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收藏 IP: 125.70.88.*| 热度|

37 曹聪 张忆文 崔全顺 赵斌 赵美娣 徐耀 陈儒军 官万兵 张红光 喻海良 张全成 吕喆 吕宝亮 彭雷 郭向云 李孔斋 赵星 赵序茅 罗会仟 武夷山 杨顺楷 魏国 汪晓军 孙永昌 张吉良 韩书庆 郭嘉琳 杨连新 苏金亚 刘全稳 赵辉 Acad zouzoukankan xuyiganghz zhouguanghui haoye gaopeng053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