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功利社会,小小导师真的无能为力 精选

已有 35917 次阅读 2013-4-13 19:16 |个人分类:人生百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培养杂感

急功近利的当今社会,高校教育能做什么、能改变什么?因为,学生的获取知识的途径已不再限于大学课堂(见博文:信息时代科研教学资源快捷传播与共享的利与弊)。高校老师、研究生导师能做的只能是一如既往的传授知识,正面引导,尽力而为之。然而:

课堂:出了问题,因为,没几个人真正去用心听课,除非为了保研、出国、考研、奖学金等成绩要求。

考研:也不再是为了真正的实现科研梦,强国梦。仅仅是为了生计,为了一份“久违的工作”而已。

毕业:考研难,毕业易。那么,辛苦考上研究生以后,还有必要继续努力、钻研那些苦涩、无聊的学术的东西吗?学分好拿,学位论文好搞定;进来了,没有淘汰机制,玩着也能拿学位。

工作:一份普通的工作需要研究生吗?现实中,很多读了研究生的毕业生们就去从事了一份本身不需要学术和技术的普通工作了。那些用人单位的招聘人员,无非看看简历,看看出身,看看外貌,听听声音,问一些不着边的问题。学生到底功底如何,无法考证。当然,拼爹时代,关系时代,也助长了“只要学历,不要学业”的歪风。

这里,有的人又会说:“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学生培养不好,那是导师不给力。

试问,导师严格要求,能严卡学生不能毕业吗?我卡自己的学生,别的导师的学生比我的做的还差,都放过了,我怎么给自己的学生交代。就算我甘于做个“迂腐”之人,不符合要求,卡住不给答辩和签字毕业。后果就是,被扣上“不负责,不用心培养,能力/水平有限”的帽子。给自己留下诸多的后遗症,何苦呢。

如此功利的社会,小小的导师真的无能为力。

最好的办法,就是取消硕士导师制度。修满规定学分就毕业,不再有科研、论文的要求。

相关博文

[1]真想成为一个不需要负责任的导师

[2]尴尬的研究生上课经历

[3]不住的诱惑——研究生高薪实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679868.html

上一篇:真想成为一个不需要负责任的导师
下一篇:老马对小马说
收藏 IP: 110.184.34.*| 热度|

74 曹建军 崔全顺 张骥 王府民 王浩 刘淼 程起群 刘洪 李天成 李明阳 郭保华 赵美娣 王继乾 李宁 曹俊兴 孙静宇 刘艳红 李伟钢 王水 李世春 田云川 刘伟锋 胡瑞祥 闵应骅 褚昭明 叶国良 汪晓军 王涛 罗春元 赵斌 李宇斌 张木诚 吴浩宇 张其威 刘建彬 刘建兴 李刚 王林平 石锋 邵小龙 蒋永华 刘伟 刘宇 韩枫 乔黎 张兴旺 秦丙克 刘世凡 刘懿 金杏妹 马军 赵国建 梅庆 石磊 杨正瓴 曹贺贺 孟春霞 万仁甫 李东风 blackrain007 xsongy zfqi2009 eeli zhoulangxiucai cloudyou zhaorzh oxygen2010 fsdw biofans zouzoukankan wangtengjun126 wangguofengw ljg kevinwo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