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大学教授真不如一个科员吗? 精选

已有 34031 次阅读 2012-5-13 22:06 |个人分类:校园时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授地位

前几天,看见一篇博文,印象很深。至少2位博主在对该博文的评论中认为:大学里,不当官的教授还不如一个科员。当时,看了后心里很不舒服。同时,也细想了一下自己人生的经历,现在虽然也是大学教授了,但确实没有头衔。既然社会是这样的认可度,那么自己以前抱定要来高校当教授的决定,是不是真的错了。针对这个评论,真想立马写一篇博文来表达自己的想法。但由于这几天确实太忙了,承担教学任务的收尾工作,学位论文评审以及研究生答辩等事情耽误了这事。周末这2天时间,家门也没出,一直忙于一个教学成果的申报工作。此时总算搞定,暂时轻松一下。突然又想起这个事情来,但确实又记不起是哪篇博文。于是,立马在科学网近期的博文里搜索一下,但还是没找到是哪篇博文的评论了。

是的,目前中国的官场文化,就是论职排座,利用官位可以将对公资源变成私人资源,为自己、亲人或朋友谋利。同时,一时的权利也可以满足自己被众星捧月、高高在上的个人权利欲望,以及找到所谓很“成功”的感觉。那么,认为大学教授还不如一个科员这种想法的人,一定是权利欲大于一切的人,一定是心里不平衡的人,或是说心态有问题的人。

1TA一定是还没有过个官瘾的人TA肯定还很年轻,还没体会到“官场现形记”。TA见了当官的,肯定是一个没有自我的人,对当官的存有“敬畏”之感。这种人,绝对是本身没有自信,而又想法设法想当官的人。结果就是,不管是否会适合自己,TA都会朝这个方向去努力,甚至是不惜失去自尊。

2TA一定是视权利大于一切的人。前两天,一位大学同学由县领导带队来成都出差加旅游。来川当天和回程头一天,作为在川工作的同学,我们理所当然该见见这位毕业24年一直未曾谋面的同学和招待他们。可是在酒桌上,在县里当某局局长的同学,却被县领导多次以“王八蛋”训斥。也许,权利仅仅就在一个很小的范围,您在吆喝别人的同时,还有人会吆喝你。追求权利的大小,何时是个尽头啊…...

3)贬低教授的人,一定是心态不好的人。在中国,也许教授的待遇不高,也没有级别,更谈不上权利,还被很多人侮辱性的称呼为“叫兽”。有这种想法和大肆叫喧的人,肯定TA目前还不是教授,或者TA在成为教授的路上遇到了诸多不公平待遇,或者TA是一个不称职的教授。

(4)教授就真的就那么不值钱,真的不如一个科员吗?对于这个问题,就是你要回答:你一生到底想要什么的问题。权利?如果是,那么这是永远满足不了你的。金钱?那么,你真的不需要在这里开博客来讨论科研、教育等问题了。教授的收入,可能还不如一个卖盒饭起家的。前几天报道,成都国际会展中心饮食服务集团老总,就是5-6年前街边卖盒饭才起家的小商贩。成就感?那么,这个标准就是看个人理想和信仰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人生思考。

  回想自己走过的路,在企业多熬几年,现在也许是总工,拥有一官半职,吃喝玩乐不愁;如果当年选择了留在研究所,也许现在早已是室主任,也可以在名片上写上处级职务。但最终,我还是选择了高校,选择了教授这个职业。尽管社会不认同,甚至是学生跟着起哄,但我无悔今生。

  我不会跟科员的地位比高低。我收获的是:学生成才,桃李满天下。

 

  相关博文:人的心态很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570564.html

上一篇:驾照与学位证孰重孰轻?
下一篇:工科硕士论文评阅面面观
收藏 IP: 110.184.35.*| 热度|

54 李宁 曹聪 毛宁波 刘全慧 李宇斌 王继乾 郭大庆 王德华 陈金华 张骥 张奇峰 李伟钢 曹郁 吴明火 刘进平 陈永金 马磊 林中祥 吴锦宇 赵斌 薛海斌 蒋继平 温世正 唐常杰 雷能忠 刘广明 胡瑞祥 张玉秀 王涛 刘鹰翔 徐绍辉 毛宁 许新裕 吕喆 黄泽华 梁进 谢强 易印雪 佟冬 白龙亮 luyouwen yunmu ywh222 hangzhou wormbreeder liangqiang sxx512 jinlin284210 power888 mntlh crossludo zhoulong dreamworld zhoubaocheng10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