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为啥有些学科领域资源难于共享

已有 25590 次阅读 2012-2-28 22:45 |个人分类:科海拾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工作, 资源共享

目前我在信号与信息处理及勘探地球物理两个方向做一些科研工作,然而几年来发现的一个怪想象是,勘探地球物理很难查找和下载到想要的共享的程序代码和诸如PPT之类的资料文献。我想可能这跟学科本身的特点有关吧。比如:

(1)  一些通用的数字信号处理算法,如各种滤波、各种信号变换算法的代码,随处可查和下载源码。

(2)大部分图像处理及应用的算法均可下载C/C++Matlab源码。

(3)有关信号处理、图像处理的教学课件、学术讲座的PPT文件也很容易通过搜索引擎就能下载获得。

然而,勘探地球物理(如石油物探)的一些基础性代码或基础性讲座PPT,却很难下载得到的。能搜索到的基本是也做成了PDFFlash文件,即不可编辑的文件。一些经典的处理算法代码基本上也是下载不到的(不过,国外高校这方面做得相对要好很多)。

可想而知,原因是不是前者偏通识,后者偏应用。应用领域可能存在更为剧烈的利益竞争吧。现在我明白了,为什么国内一些石油、地质院校的石油物探专业的研究生虽会做应用、服务类项目和课题,也会写应用型论文(理论头头是道,实验结果一般是借用商业软件或Matlab来出图),而没法自己编程实现一个简单算法,可能的原因就在这里吧。

这样的后果就是,国内一些高校的石油物探领域的学者做了大量重复性研究工作,因为成果没法共享,也就只能各做各的了。同时,一些行业新技术或信号处理领域的新方法、新理论无法跟进,也可能是编程实现能力相对薄弱造成的。

相对而言,信号处理、图像处理领域提出的一些新技术、新方法较多,可能是共享资源方面做得相对要好很多,一定程度上推进了新技术发展和进步。

估计这个想象不仅是在石油物探领域发生,其他偏应用的、相对垄断的行业也可能存在这个想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542332.html

上一篇:这些考研生的Email如何回复?
下一篇:牛导还怕招不到学生?
收藏 IP: 125.69.143.*| 热度|

6 毛宁波 黄晓磊 许培扬 黄富强 王哲 zouzoukank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