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为什么我的硕士生大部分不愿意读博

已有 56886 次阅读 2011-7-21 23:49 |个人分类:问道研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读博, 就业

从近几年博生招生来看,我校博士生生源(不论数量还是质量)还是不容乐观的(迄今为止,我校仅有一名全国优博诞生)。学校总的博导人数300余人,每年招生的博士生400人左右,导师/博士生比约0.8。每年招生的400名博士生又大部分集中在少数几个专业、少数几个实验室及少数博导门下。有些实验室及博导,每年博士报考的人数挤爆,而有些专业的博导则几年都找不到博士生,门前冷落鞍马稀。就我实验室而言,硕士生源还算不错,平均8名左右/年,但从进来那一天起大部分都是想毕业后找工作的,很少有想直接读博士的。但不管怎样,每年招生时,我还是要跟即将入学的硕士生谈谈,问起以后的打算及是否继续读博的事情,结果几乎都是同样的理由,即:1)在学校的时间太长了,想早点接触社会、认识社会;2)家里经济条件不允许,自己得为家里减轻负担。究其原因,我想也不是这么简单,估计还存在其他一些原因。对学生不想读博和继续深造的原因分析如下:

1)确实存在家庭经济负担问题,想早点自食其力。

2)认为读博士没用,毕业了还面临找工作问题,不如早点进入社会,早点参加工作。认为读博等于“赌博”,风险大。

3)确实认为自己不适合读博士,对学术或科研工作不感兴趣。

4)可能觉得我的团队太小,对以后自身发展不好。

5)可能认为我这个导师非名牌高校出生,也没出国经历,水平有限。

6)不喜欢导师的科研方向。

7)导师的项目不多。不过据我了解,有些导师及团队的科研任务更少,可读博的人却爆满)。

8)想读大牛导师的博士,但又觉得面子上过不去,不好意思转导师,干脆不读。

9)想读双肩挑导师的博士,而我只是普通教授,可能读了博士也不能为博士毕业以后的出路提供很多便利和帮助。

10)招收的硕士专业(信号与信息处理)偏工程和技术应用,目前还算热门,毕业后相对容易找到理想的工作(这条仅仅是为了自我安慰)。

当然,学生不愿意读博的原因肯定不仅仅是这些。烦请科学网上的同仁帮我分析和补充,不需要顾及我的感受和面子。

【后记】:迄今为止,实验室已毕业25位硕士研究生,仅4人读博(其中1人转导师,1人外校读博),无1人出国深造。实验室在读硕士生27人,据初步了解,有读博意向的甚少。尽管我校出台了许多鼓励学生读博深造的政策,如本科生直博、硕博连读、国外高校联合培养等。特别是60%的硕士生(二等及以上奖学金获得者)均具有硕博连读机会,但每年申请者还是寥寥无几,浪费了很多直博和推免的名额...

相关博文:导师与研究生——双向选择模式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467108.html

上一篇:一位本科生《综合课程设计》的总结与感言
下一篇:十年前我与单位的那场劳动纠纷案
收藏 IP: 110.184.39.*| 热度|

17 刘洋 张彦斌 吴吉良 吕喆 翟远征 孟凡 曹俊兴 陈儒军 罗帆 郭保华 李东风 邹桂萍 吴施楷 liguoshuai goudan1 zouzoukankan blackrain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