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磕盐“猪”事 精选

已有 23551 次阅读 2019-1-1 16:32 |个人分类:问道研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科研

磕盐“猪”事

以无数的雪精灵很认真地光顾成电校园一回后,2019说来就来了,有些让人措手不及。

开年第一天,忍不住又想说几句关于研究生磕盐的事情了。

选题不是选秀:不要一味追求热点,也许不一定适合你。本学期,实验室几次的选题发布,有的同学,看见不带“视觉识别”、“深度学习”字眼的选题一概没兴趣。所谓热点,也许是个坑。热度高,一定有它的理由,平台太高的领域方向,一般不会热,只会属于少数拥有深厚功底和研究积累的人去做。比如深度学习,也许就是你的一个“套”,作为初入科研门的研究生可能会“套”住你的思路。一旦你进去了,就只会“深更半夜”标注和“学习训练”样本,最多调调参数而已。最后,你也就成了代码不会写,论文没思路的人。“深度学习”不仅仅是一种应用工具,还需要很多人,愿意花时间从基础理论上开展深入研究,解决目前还不能解决的问题。

模型只是复杂问题的近似:不要指望一个算法,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要知道实际问题不是简单模型就可以抽象得了的,往往是混合模型,多个算法的集成。有了一个新的想法或思路,当仿真的结果不是你所预料的结果时,不要轻易否定自己的想法,而是要分析出现结果强差人意的问题所在,逐步排除和改进,才是科研工作的真谛。

突破视野限制:不要总被你心中所谓的“牛”人的思路或说辞禁锢自己,要相信自己也不差;当你还没入门或刚刚入门,受视野所限,容易误判。只有多方求证,不断探寻问题根源,综合多源信息,方能做出自己的正确判断。

将想法落地:每天的事情,每天完成,不要拖到明天。想想2018 给自己定的计划,时间一晃就过去了,“计划”却白纸黑字,还原封未动。

希望同学们,把过去的问题一笔“狗”销!2019“猪”事顺利!

end.jpg

my2dcode.png

长按/扫一扫二维码,敬请关注“闻道研学” !

相关博文

[1] 研究生科研的正确打开方式

[2] 给初涉科研同学的建议

[3] 科研好苗子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1154765.html

上一篇:初心不忘,干好教学这份良心活
下一篇:营造良好的实验室氛围可能比严格管理更重要
收藏 IP: 171.223.196.*| 热度|

17 黄健 陈楷翰 曾泳春 吴斌 杨正瓴 黄仁勇 徐志刚 刘建彬 张士伟 杜占池 李曙 李东风 张晓斌 钟定胜 liyou1983 shenlu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