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一位大二学生的内心崛起 精选

已有 29472 次阅读 2018-2-1 14:59 |个人分类:学子之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新生, 过渡期, 适应期

前段时间,学院从大二学生中选拔补充一批菁英计划生,我作为选拔评审老师,全程参与了10余人的答辩会。谈到参选“菁英”计划的动机时,大部分同学提到,学院可以为菁英班同学提供优质平台、优秀导师资源以及自己可以与一群优秀的人在一起,从而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其中,有一位叫林翔的同学的汇报,我印象深刻。与大多数同学表达不一样的是,他从以下四个方面阐述了参选和渴望加入“菁英”班的动机。(由答辩记录整理,略有修改)

一、大一的遗憾

进入大学的第一年,不懂得努力的意义,没有明确的目标,得过且过。直到大一结束,看到自己的成绩,竞选“菁英班”落选,才知道自己和别人的差距有多大,却已经无法挽回挥霍掉的时光。(——从中学到大学的适应期)

室友的影响

六人间的宿舍里,四个室友都是“菁英”班成员,而我并不包括在其中。目睹了他们每天晚上学到十一点才回宿舍,目睹了他们为了学习和参加课题忙的不可开交,才意思到我必须改变。(——室友很重要)

内心的崛起

步入大二,我开始反省自己。是否甘愿沉溺于得过且过的生活,是否能让两年后的自己不留遗憾,是否能够对得起人生最宝贵的年华。我得到了内心的答案,那就是力挽狂澜,不留遗憾。(——认识自我)

更高的目标

我的内心告诉自己,我不想成为平庸的人,我也不甘愿比任何人差。我有自己的理想,我要实现心中的抱负,我渴望更多的挑战。(——远景目标)

以上几点,不仅仅是林翔想变得优秀的内心表白,也是对从高中踏入大学的大部分同学存在问题的阐述,值得低年级同学的思考和借鉴。

目前,林翔已成功入选学院才人培养特区设立的“菁英”计划班成员。也正在我的指导下,参与大学生创新基金,菁英“翱翔”计划课题等科研训练工作。希望他能在大学四年实现梦想,未来飞得更高更远。

相关博文:

[1] 人生谁没有迷茫过,关键不要迷失太远

[2] 从创新基金申报,看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变迁与成长



扫一扫,可关注“闻道研学”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1098004.html

上一篇:研究生是导师的科研帮手还是合作者?
下一篇:新年话基金
收藏 IP: 110.184.35.*| 热度|

26 刘全慧 黄永义 黄仁勇 徐耀 农绍庄 张海权 李建国 彭渤 董铭涛 李毅伟 李维纲 徐令予 王德华 王安良 郭战胜 张忆文 曾荣昌 陈敬朴 葛素红 柳文山 张云 秦旅 朱晓刚 王福昌 zjzhaokeqin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