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毕业设计后记(9)

已有 26980 次阅读 2017-7-1 16:50 |个人分类:学子之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毕业设计

毕业设计后记

/龙鸿峰

时光如白驹过隙般飞逝,转眼间四年的大学生活也算是到了尽头。这四年里,难说经历过多少风风雨雨,但也算是多姿多彩、收获颇丰吧。回想起来,在这段不长也不短的时间里,我成长了很多,开始逐渐的变成一个可靠的家伙。更重要的是,在这段时间里面,我开始学会如何规划未来,开始明确自己的目标与方向等等。我并不会停下来,也并不想停下来,不好说未来一定能走的更远,但一定会走的更稳健,更自信。

在一切开始之前,我先要感谢何艳敏老师和彭真明老师。老师们在我的整个毕设过程中给我很多很多的帮助,不论是论文的修改,还是PPT的准备,以及研究思路的整理都离不开老师的指导。在此再次感谢两位老师对我的帮助,下面将分享我的毕设体悟。

这次的毕业设计给了我非常深的体会,因为我选的课题偏向科研型。这很好的填补了我四年来所缺少的科研经验,切身经历了科研的过程使收获很多,且可以将其大致分成三点:

1. 充分的、全方位的、多角度的了解要研究的事物是十分有必要的。虽然说大量的调研和阅读参考文献是十分枯燥而乏味的,但是确实十分必要的。这是为了保障后面的研究不会偏离研究主题,同时也是为了提供后期的研究思路。这个过程十分消耗时间也消耗精力,很考验人的耐心与毅力,但是如果在这个阶段偷懒,就可能会给自己带来相当大的麻烦。而我在我的毕设中深有体会。

2. 研究思路是科研的真正核心,也是最为关键的东西。与我以前做过的竞赛不同,真实的科研强调的是清晰而严谨的研究思路,而非简单粗暴的尝试所有可能。这部分是我在毕设时经常出错的地方,但同时也是给我最大收获的地方。通过这次毕业设计我发现,一个清晰的研究思路不是凭空来的,也不是完全凭经验得出的,而是基于前期调研和与导师的讨论得来的,是存在一条严谨而清晰的逻辑链的。真理是源于实践的,没有这次毕设的实践,也就不会懂得这个真理吧,它使我对此铭记于心。

3. 学会如何简洁而清晰的表达自己的观点,陈述自己的研究思路是很有现实意义。只会做、会写论文、会编程都是不够的,如何用最精炼的字句说出自己做的研究是一门很深奥的学问,也是一直以来被我忽视的能力。一个能被分享的成果才具有意义,一个能把科研工作说清楚、说透、说到有理有据的人才能说是有高超科研能力的人。这个能力涉及到很多,例如制作PPT、撰写规范的文档等等。毕设过程中将我在这两个方面的不足很完整的表现出来,让我明白自己的缺陷和需要努力的方向。

以上就是我对整个毕设的总结。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了自己的弱点、也了解到自己的优势,还有很多的地方需要我努力去改善和克服,也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我去思考和解决。

路不会送我去远方,终究还是需要自己前行。

(作者系我校2017届本科优秀毕业论文获得者,2017级GISPALAB推免生)

相关博文:

[1]毕业设计后记(1

[2]毕业设计后记(2

[3]毕业设计后记(3

[4]毕业设计后记(4

[5]毕业设计后记(5

[6]毕业设计后记(6

[7]毕业设计后记(7

[8]毕业设计后记(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1064021.html

上一篇:毕业设计后记(8)
下一篇:毕业设计后记(10)
收藏 IP: 222.211.183.*| 热度|

1 李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