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毕业设计后记(3)

已有 26902 次阅读 2017-6-18 11:32 |个人分类:学子之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生, 毕业设计

毕业设计后记

文/宋立

去年作为推免生进入实验室后,不久便开始了我的毕业设计之路。这是我第一次做项目,途中犯下了大大小小的错误,正所谓“吃一堑长一智”,希望这些绊脚石成为此后道路上的铺路砖。

最初接触课题是在去年的11月,保研后疯狂玩耍的余波渐渐平息,开始静下心来投入到课题研究中去了。着手之前,彭老师给我们初入实验室的推免生讲解了如何开始一项科研项目。首先是要了解项目需求,在明确了需求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查阅相关文献,查阅文献的途径一般包括馆藏文献、期刊论文以及博客论坛等,当然向实验室的前辈请教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过去我对于查阅文献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只是了解大致的研究方向与当前进展就草草的开始,于是在接下来的2个月里我不断的重复着探索新思路又推倒重来的死循环,迟迟无法确定算法的整体框架,而不确定整体框架就无法对其中的算法进行改进创新,因此拖慢了项目研究的进展。在之后的研究工作中,一定要重视前期的文献调研,详细了解研究方向上过去已有的成果,总结相关的研究进展,这样就可以较为完整可靠的分析所有算法框架的优缺点,再针对实际课题需求选择最合适的整体框架,在框架内对算法的具体实现进行改进或创新。

第二个教训是不能好高骛远,企图一蹴而就。年后2月底我们的假期结束回到实验室继续毕业设计的研究工作。直到4月底学校开始中期进展汇报,这之间有2个月的研究时间,很多同时开始毕业设计的同学已经完成了整体算法的编写,只剩下算法的优化以及毕设论文的撰写。而我却一直纠结于算法中一个关键步骤的优化,直到中期进展汇报时仍未能完场整体算法的编写,更遑论仿真测试及其分析,这也为之后的毕设论文中的测试数据量不足埋下了伏笔。后来老师提醒我要尽快完成整体算法,至于其优化问题可以在整体完成之后再解决,不能妄想一次解决所有问题,研究工作就是要循序渐进,是重复发现问题之后解决问题的循环。好高骛远只会一事无成,最终的成果是靠着一点点的积累达成的。

进入5月,我们陆陆续续开始了毕业论文的撰写。在此之前的实验室周会上我便见到过彭老师指导研究生师兄师姐修改学位论文,深知这是一个艰难繁琐的工作,而在真正开始论文撰写之后,面对条条框框的细致要求,我还是觉得头皮发麻。由于是真正做了一些研究工作,编写论文的主体内容并不困难,而在最后的算法仿真测试结果与分析部分犯了难。前面提到由于我的错误导致项目研究进展缓慢,最后留给我的仿真测试时间非常有限,因此测试结果的数据量只有十几个,虽然也有项目研究方向的特殊性的原因,但如此少的测试结果能否在最终答辩时说服评审老师,我的心里是很没底的。除此之外,论文撰写过程中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它苛刻的格式要求,我们至少花了一周的时间在修改大大小小的格式错误,大到引用的图表清晰度不够必须亲自画,小到图题后少加了一个空格,这让我深深认识到了科研的严谨性,它是一个非常注重规范的事。

总体来说,毕业设计是我的第一个研究项目,尽管有很多的不完美,可是最终结束的一刻,看着拿在手中的装订好的毕设论文,心里还是颇为激动。或许这就是科研工作的魅力吧,我会被它虐的死去活来,但是付出过的努力它一定会给我回报。在这过程中,实验室的老师以及前辈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让我感受到一个有底蕴的大家庭的温暖。

希望在我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涯里,砥砺前行。

(作者系我校2017级GISPALAB推免生)

相关博文:

[1]毕业设计后记(1)

[2]毕业设计后记(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1061501.html

上一篇:毕业设计后记(2)
下一篇:毕业设计后记(4)
收藏 IP: 222.211.183.*| 热度|

2 张忆文 李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