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30岁后,值不值得去读博 精选

已有 54328 次阅读 2017-2-3 15:47 |个人分类:问道研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博, 深造

前几天科学网一位博主,贴了一篇题为“ 这个年纪了还有没有必要去读个博士”的博文,第二天就发现博主删除了该文。这位博主其实也曾发邮件给我,要我帮他把把脉。看得出,博主内心很纠结,到底该不该去读博。

读博这个话题,其实也不是什么新鲜话题。要是换做10年以前,我会毫不犹豫地建议他去读。记得当年与我博士同宿舍的室友,入学时已经44岁,其实他本人当时也已是地矿部一个二级单位的老总了,而且他虽然是单位委培,但至少有3年以上时间是在校脱产读博。后来我答辩毕业后,听说他脱产在校呆了5年,最后还没参加答辩,只是又回到了原来的单位,继续当老总。

那个年代,来自单位的大大小小的头头脑脑们,出来读博的还真不少,应届生反而很少。记得当年全校招35个博士,仅有5个人是全日制应届生。不言而喻,单位来读的,想提升一下学历,回去后,职务、职称晋升能派上用场。那些脱离原单位来读统招博士的,一般也是想跳槽换一个单位。因为,那年月,博士还属于稀缺资源。

如今每年博士毕业生人数剧增,博士已不再是头顶上的光环。高校自不必说,而相对有一些技术含量的企业、研究所等单位,也不再稀罕高学历的人才了。学历优势确实已今非昔比,很多单位的头头也早早就戴上了博士帽。

关于读博到底有没有用,以前的博文中我也谈到过此话题(见“读博≠赌博”之我见),不过是针对硕士毕业或应届生而言的。

那么,单位已工作多年,年龄已超过30岁的人,还该不该读博呢。

做任何一件事情,总是有动机的。也就是说,读博的动机到底是什么?或者反过来想想,读博优势不在时,读了又会造成什么样的不利因素和后果。工作后再回校读博,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

1)重新就业,换单位,换地方,谋求更好的发展。博主也意识到了,现在国内很看重年龄优势,所有“人才计划”的帽子都有年龄限制。一般来说,拿到博士学位需要3-6年,视各学校的毕业要求而定,等戴上博士帽可能就35-36岁了。

从博主的博文和给我邮件中看出,他现在的单位还是不错的,是央企,而且博主在单位干的还不错,已成为业务骨干。从这点来说,没必要再去读博。

2)提升学历,谋求更高的平台和资源。博士要说是一个平台,那也是过去式;要说资源嘛,读博期间,进入导师或导师积累的人脉和圈子,对后续的发展或许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比如回到原单位,说不定哪个老总成了你的师兄。石油行业我呆过,还比较看重同门或校友情结。冲着这一点来说,建议博主去读一个在职博士,还是不错的选择。读博不一定能提升你的学术水平多少,但每个学校要达到博士毕业的基本要求,会把你向科学研究工作拉近一步。

3)遵从内心,崇尚学术及科学研究工作。

读博期间,经济上肯定有损失,成家立业也会受到一定影响。人在物质条件得到基本满足后,总有一些精神层面的东西,这种支撑或许更强烈。个人的追求和信仰,也许会让人不断追求新的高度。

我有一个师弟,现年龄过了40岁,博士毕业10余年,很早就是副教授了。但突发奇想,又想去国外名校拿一个博士学位。可想可知,在职老师要去国外脱产读博,只能是辞职。尽管家人、亲朋友们极力反对,但他还是辞职了,前些时候真的去国外读博了。

所以我想说,如果博主真想遵从内心和追求长远目标。建议不妨去读,哪怕在职,甚至脱产。

所谓的“年龄”限制,只能限制住那些只想在体制内追求各种人才“帽子”或想获得丰厚资源、待遇的人。自己想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是没有年龄限制的,只要自己的健康状况允许。

读博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知道为什么读博。

相关博文:

[1]“读博≠赌博”之我见

[2]为什么我的硕士生大部分不愿意读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1031244.html

上一篇:虽七年之痒,却一如既往坚守
下一篇:研究生复试前如何联系导师
收藏 IP: 110.184.33.*| 热度|

71 徐令予 周浙昆 姬扬 李朝阳 江克柱 管延斌 武夷山 郑秀娟 陈刚 蒋永华 郭晨燕 王兴民 姚旭升 彭传明 梅钢 肖慈珣 蔡小宁 蒋继平 罗汉江 毛秀光 李斌 吕洪波 张科兴 张海权 吴斌 周健 葛维亚 霍开拓 陆绮 张健 陈南晖 汪晓军 吴明火 黄健 高敏 赵斌 肖小敏 李冰 陆玲 姚小鸥 李东风 李曙 关燕清 柴栋梁 杨文祥 刘圣林 姚攀峰 李晓瑜 张云 赵鹏 邹桂萍 吴施楷 赵琳琳 吕振超 fanteklv fumingxu gaoshannankai zjzhaokeqin dulizhi95 xlsd ly6617 mathqa zouzoukankan liangzx niure aliala bridgeneer crossing xuqingzheng chenhuansheng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