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师生对话】何谓“菁英”人才?

已有 29148 次阅读 2016-11-12 18:23 |个人分类:学子之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人才培养, 菁英人才

2013年开始,我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即启动了“菁英计划”。迄今,已经完成3届“菁英计划”生的选拔工作。采用一对一导师制,小班授课等方式,进行特殊人才培养。

实施该计划的宗旨为: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健全、综合素质全面,具有国际化视野、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科学和人文素质兼备的光电方向领军人物和拔尖创新人才。

菁英计划”生选拔工作每年是在大二第一学期进行的,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还相对薄弱。为了尽早进入科研训练环节,前两届,我不得不采取了周末补习的方式,以尽快解决他们专业知识欠缺的问题。

随着新一届入选“计划生”进入,我在想是不是继续采用“补”课方式,开启他们的“计划”之旅呢?怎样让这些优秀学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菁英呢?是不是导师仅需指导他们的专业知识以及助其提升科研能力呢?

昨天晚上,我在“菁英计划”QQ群里出了一道思考题,即何谓“菁英”人才?作为一个优秀群体,同学们展开了首次的交流和讨论。

大家畅所欲言,讨论热烈。作为一名本科生,特别是一些低年级的本科生,能把这个问题提升到一定高度和广度,已经是相当不错的了。

以下是部分同学对问题的诠释。

YZY2013级我感觉“菁英”人才要有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做着重复性的工作。当然也不能是空想乱想,重要的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首先,能够系统地了解目前方法的原理,并从中发现问题所在;之后或是改进或是创造,最终达到一个更好的效果。菁英,即有这种“进化”能力的人。

LJ2014级1)专业知识基础扎实;2)学术研究和应用实践过程中,不墨守成规,有创新意识;3)大局观,对行业乃至更大的领域有着宽广的视野,眼界广;4)领导力,有着统筹团队的能力;5)洞察力,对人对事。

LJR2015级对于菁英二字的理解,我想以李校长跟“成杰”的座谈会上说起他们的共同点时说的三点:“努力勤奋,目标远大,格局视野宽”作为切入点。

第一,从世界的角度,社会学与政治学的角度,菁英是elite,是指具有强大社会力量的一个小群体,相对于社会中的其他人,拥有更优秀的品质、能力、财富或是特权,比如传统社会的贵族。第二,从国家的角度,菁英是governor,是指他在一个国家的阶级更多属于统治阶级或与之有极大关联的资产阶级,比如美国的金融寡头、日本各大财团等。第三,回到学校的角度,菁英是excellent student,优秀且有特点,有目标,有梦想,思维模式比普通人更好。菁英计划,是尽力引导学生从excellent到outstanding的蜕变。

ZYH2015级我觉得菁英首先要是一个有能力,有上进心,有良好品质的人。同时,也一定要有责任感,有担当,有远大志向,有自觉去推动国家与社会的发展,是与时俱进,走在时代前沿的创新者,开拓者。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能够站在比其他人更高的角度看待问题,具有国际化视野和民族情节,以及敏锐的洞察力的综合素质人才。

所谓“菁英计划”就是培养菁英人才的计划,通过提供更好的平台和资源,实现知识技术的传承,培养科学的处理问题的方法和习惯,锻炼解决问题的能力,使他们更有可能、更高效实现自己的个人、国家和民族抱负,并成为一个"菁英"。

“菁英”是指年轻而有活力的精英。因为菁字从字形上看就像“青草”,象征了像青草一样顽强,有生机,有毅力。青春期正是一个人最有活力精力,最不怕困难,最"疯狂”的年龄段,也是最有可能创造奇迹的年龄,也是成为菁英的最好时机。我猜这大概也是菁英计划的初衷吧。

WK2015级“菁英”也可写作精英,但是“菁”这个字在汉语中又蕴含了生机与活力,用在我们学生身上不会显得很生硬。具体到我们学院的“菁英计划”,菁英指的是学业优秀、视野开阔、有志向的学生。作为年轻的学生,我们需要将我们现有的、较多数人而言的、已经较为活跃的思维、较为先进的思想、较为丰富的学识和较为开阔的视野继续发展下去,发展成能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胜任一项科研任务的能力,能够统筹协调各方资源的能力,能够承担一项大工程的能力。而这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我们国家目前的发展阶段,我觉得仍是一个内部和外部阻力都比较大的阶段,10年到20年以后,需要有一批拥有刚才说的那些能力的人接过社会和国家发展的重任,而这些人就是真正意义上的精英。

“菁英计划”的目的就是帮助现在有基础、有志向的年轻人学习与发展,提高他们未来成为真正的精英的可能性。

HBX2015级菁英,宝贵的人才。能为国家、为社会背负责任、做出贡献的人;同时有一定的自制力,不会做出违背道德、法律的事情。那么这就要求菁英具备两个基本的标准:责任感和自制力。即使一个人有很多的能力,有一些先进的技术,但如果没有责任感和自制力,用智慧去做违法乱纪的事情,那么他不能称为菁英。所以我个人感觉最重要的是要有责任感和自制力。结合到中国的国情,能够为中华民族做出贡献,复兴中华。另外,菁英要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社会发展如此之快,落后就要挨打,只有终身不断学习才能够更新自我技能,为社会为国家做出一定的贡献。

结合学院的菁英计划,在本学院挑选出优秀的学生进行重点培育,给这些人更多的资源供他们去学习、去进步。一个学科的进步也需要菁英,菁英能够做到在自己的领域不断创新、不断做出成就。发展高科技,更好的服务于人类社会、国家。导师是菁英培养中很重要的因素,初出茅庐的本科生,对专业、学术研究没有过多的了解,导师为本科生照亮前进的方向,不至于让他们在探索的路上花费更多的时间,给他们更多的资源,使他们更快的成长,早日成才,为当今这个责任感缺乏的社会做出一定的贡献。

ZLB2015级在当今社会,从国家长远的发展趋势来看,培养出来的人不能全部都是全能型人才。如果说你会的其他人也会,不钻进去,某一行业是很难进步的。所以,在我看来,菁英就是高精尖的人才,认准一个方向,把这个方向真正的吃透,为国家、民族的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这就是菁英。

所谓“菁英计划”,就是选出一部分有希望成为菁英的人进行培养的方案,让他们提前明确自己的目标,规划自己的方向,在以后发展的过程中少走弯路,为国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1014370.html

上一篇:为何当代大学生对母校感情淡漠
下一篇:【师生对话】何谓“菁英”人才?(续)
收藏 IP: 110.184.38.*| 热度|

8 吕喆 王德华 张忆文 肖慈珣 王林平 李东风 wgq3867 zouzoukank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