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hclic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hclick

博文

时间都去哪了?(高校教师版)

已有 3259 次阅读 2015-5-7 15: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段时间看了片文章,《美国教授有多“闲”?》,讲述了大部分美国教授的每周工作时间是60小时。我很感兴趣,于是把自己每周的工作也分门别类的做了个对比。

 

教学仍然是占比重较大的部分。其中包括:

课程准备:制定教学大纲和计划、撰写及修改讲稿、本科及研究生课程备课

授课:课堂及实验教学、作业批改、实验报告批改、答疑

课后:试卷拟定、试卷批改及成绩汇总、试卷分析报告、教学总结、教学改革项目申请及文章撰写


在教学上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往往不容易体现出来,每堂课都会花大量的时间准备,希望做到深入浅出、融会贯通、旁征博引,却不一定会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所以常常和同事笑谈,教学是良心活儿。辛苦耕耘,力求无愧于学生们求知的眼神。

 

科学研究

前期:项目立项申请,科技查新,财务预算,立项答辩

中期:年度工作总结报告,科技文章撰写,专利申请,项目中期考核

后期:技术总结报告,验收报告,答辩

 

实验室工作:设备维护维修,原材料采购,实验方案制定。

 

研究生指导:研究生入学面试,实验指导,小组讨论,课题组活动,硕士开题,文章及毕业论文修改,学位论文评阅,学位论文答辩。

 

本科生指导:毕业设计,安全培训,中期检查,答辩。

 

出差:学术会议交流,企业/研究所调研。

 

除此以外,还要应对每年各种各样的检查、参观、考核。

 

林林总总统计下来,工作量多而且杂,每周也至少有50个小时了。而肩负管理工作的教授和院长们就要更忙。虽然辛苦,但不得不承认,每天和朝气蓬勃的学生们一起,生活简单却充满了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4436-888235.html

上一篇:书包排队
下一篇:教师节的思考
收藏 IP: 202.115.8.*| 热度|

4 曹俊兴 武夷山 史晓雷 杨威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