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31267885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312678856

博文

自然资源与社会资源的匹配---城市战略鄙见

已有 4124 次阅读 2013-7-17 15:50 |个人分类:风吹多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城市, 发展, 资源, 战略, 太大

我国的城镇化已经进行了多年,现在某些城市已经开始进入了微畸的形态。空气污染、道路拥堵、教育医疗资源相对短缺、平均幸福指数下降已经成为大城市的通病。这种通病的病因是什么呢?有人说是房价,有人说是资金跟不上,人才不足,管理不善......

我和很多人一样认为“太大”是城市发展中各种问题的根源,城市太大导致了自然资源(空气、水、阳光、土地、道路、树木、细菌)的供给不足,即使通过非常规手段获取,运行效能也比较低。那么为什么我们要拼命往大城市挤呢?因为那里有人类认为更为珍贵的社会资源(资金、机遇、政治、信息、关系)。因此现在大城市有较多部分的人为了得到想要的社会资源而在贫瘠的自然资源环境中生活着。

自然资源匮乏、社会资源充足是城市病的由来。

知道了潜在的病根,要医治也非易事。你若有心,把社会资源分散即可。何以分散社会资源,若是让其自由发展怕是他会盲目汇集堆积,直到麻木。只有进行宏观干预,社会资源才有可能分散。

进行干预的重点,首先是将大城市中的某些社会资源剥离,比如知名大学搬迁(老校区留下一个架子),市政府搬迁,省政府搬迁,重点企业搬迁(分厂)。如果搬迁不动,除了硬性因素以外,更多的是缘于灰色牵挂(被搬迁单位社会资源的一种)。动作不要搞太大,把社会资源的比重削弱到与自然资源相当即可。这种剥离政策的决策是城市管理者的上级单位,因为城市管理者不会把自己城市“社会资源”分享给别人。

除了剥离还有一种更有效的方法是将某些社会资源消释,把信息公开,消灭信息不对称;消灭户籍差异......,亦或是在文化方面降低人们对社会资源的占有欲望。

再者,形成良好的“社会资源”、“自然资源”评估方法,科学规划城市规模,形成有效的城市规模控制手段也是健康的城市发展战略决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2370-708914.html

上一篇:请医学相关专家朋友考证网上热传的《救命三法》
收藏 IP: 117.29.167.*| 热度|

3 赵建民 刘振华 sunxiaof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