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年终述职

已有 4384 次阅读 2016-1-15 17:21 |个人分类:事事关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天下午到晚上,一连开了三个会议,都和年终述职有关。

    先是全院大会,听几位院领导述职。发了红绿白不同颜色的5个表格,在上面打分或画圈圈,评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有位同学总结的好:年终述职就是对领导放礼炮,对同事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我估计没有几个同事敢给领导打不称职的。任性会付出代价的。当然,要讲组织原则,有问题可以在组织生活会上批评和自我批评。即使你给领导打不称职,院长和书记是自上而下的任命,又不是选举出来的,又有什么用?

     开完院会议又开系大会,依旧是述职考核。各位同事报了一组数字就算是述职完毕:上了几门课,本科上多少,研究生多少,指导了几位学生,多少教学工作量,申请了多少课题,拿了多少经费,发了几篇论文,其中C刊多少,核心多少。其他的可以忽略不计。最后的优秀也要因需而定。说实话,虽然我在学校拿了不少奖励,但考核几乎很少优秀的。今年我述职的时候说自己很优秀,结果领导确定优秀指标时还要征求一下我的意见,我当然高风亮节,如过去的若干年的做法一样,优秀对我已经没有价值,让那些有价值可利用的人去优秀吧!

     晚上接着开研究生的讨论会,三个环节一个没有少:当前热点案例讨论:大家对快播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这个环节主要锻炼学生的语言组织和表达及其和专业知识的结合;学生论文讨论:讨论了一篇论文初稿。从选题,标题的拟定,到研究方法和论证的组织,甚至观点的表达,同学们和导师组都给予充分讨论和指导。提交论文讨论的同学可以根据师生的意见进一步修订。一定意义上,不仅自然科学的论文有共同创造和和创作的问题,社会科学论文,也有集体的智慧融入,现有的评价机制和学术期刊(尤其是一些所谓的权威期刊)对合作作者的论文实践中歧视是不符合科学规律的。2015年的总结和2016年的展望。老师和同学们都总结了过去的一年中的收获和遗憾,提出了对未来的期待。

      其实对于我来说,那些数字已经不能引起我的兴奋和激情。过去的一年中,博文写得少了,相机拿得少了,去自然中观察和体会的机会虽然也不少,但少了和他人分享交流的愿望。所谓科研和教学,如果只是一种谋生的手段,完全可以不理会。作为老师的责任,更多是在和学生交流中得到欢乐和幸福。过去的一年中,父母陪伴在我身边的时间很多,给几个下一代的经济资助没有减少,身体依旧健康。新的一年,能继续收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就是我最大的希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950621.html

上一篇:火连畈水库风景
下一篇:假期即将结束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6 武夷山 李竞 蔡小宁 朱晓刚 陆俊茜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