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大学宣传片中的法律问题

已有 4691 次阅读 2015-6-4 09:27 |个人分类:科学与法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如何判定宣传片是不是抄袭?

        宣传片是一个作品,作品是受著作权法保护的对象。而受法律保护的作品,是否构成侵权,关键看它是否是独立的表达,只要求其独创性,并没有要求其新颖性。专利法所保护的发明需要新颖性。所以,单纯的思想并不受著作权法保护。也即所谓的创意。受保护的是不同的作品表达形式。所以我们才可能在电视电影中看到很多类似甚至雷同的情节,但只要是不同的表达。作者利用他人作品中所反映的主题、题材、观点、思想等再进行新创作,在法律上是允许的,不能认为是抄袭。

        构成抄袭需具备一定的条件:是否达到一定的程度。所以现在的很多论文答辩前进行复制比的检测,在一定范围内是允许接受的。从学术的角度,借鉴别人的思想或观点,可以是引用,法律上认定为合理使用。适当引用是必要也是必须的。

委托创造作品的著作权?

        作品可以自己独立完成,即作者与著作权人一致。也可以作者和著作权人分离。分离的情形包括:作品由具有劳动关系的人创作完成,雇员可以根据劳动合同或者享有署名权及获得报酬的权利,也可以全部由雇主享有著作权。甚至可以根据委托创作合同,由委托人和受托人约定著作权归属。

        但是,委托作品的著作权归属于委托人的,受托人所交付的作品必须没有著作权争议,即是受托人独立完成的作品。如果作品构成侵权,则由委托人即享有著作权的人承担。受托人则是根据和委托人的合同,承担违约责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895425.html

上一篇:当舆论一边倒的时候,强者也变成了弱者
下一篇:高考前夜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24 李伟钢 许培扬 彭真明 姬扬 魏焱明 杨正瓴 文克玲 武夷山 冯大诚 李东风 徐晓 曹聪 赵美娣 王宇澄 蔡小宁 陆俊茜 黄智勇 陆绮 王桂颖 刘光银 蔡庆华 朱晓刚 biofans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