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当舆论一边倒的时候,强者也变成了弱者

已有 5040 次阅读 2015-5-19 07:51 |个人分类:观点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辩证法是个好东西。

老祖宗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看似强大的东西,被舆论一边倒的批判的时候,绝对是弱者。而弱者的位置,未必就是现实中的社会地位。

看过美国曾经的某某门的女主角莱温斯基的演讲,40多岁的小莱已经变成一个知性女人,她讲在那个举世闻名的事件中,她被媒体和社会任意凌辱带来的伤害。作为一个社会学者,她开始思考凌辱文化(字幕翻译成羞辱),以警示人们,不要滥用自己的表达自由。

自以为自己就是真理的化身,自以为自己就是绝对的正确,是“自以为是”,那就绝对远离了正确而会滑向错误的边缘。听不进不同的意见,甚至人肉搜索不同意见者,或者对不同意见者人身攻击。恰恰会偏离表达自由,最终被“限制表达”。

“恶法亦法”中的“恶”是价值判断。但对法的价值判断不是即时性的,而是历史性的。当代人对现实施行的法律的批评,甚至对现政府的批评,一定在一定的度的范围内,超越度的范围,就有可能被认为是“反动的”,或者会以“安全”为目的进行限制。而相当的政治犯,一般有超越度的范围对现政权和法治破坏的行为。

 

在现阶段,对警察因执法而牺牲的,会被树立为英雄,给各种荣誉。因为他们为维护现秩序有贡献。

而对秩序的维护,不一定仅仅是对政府有利,对有的老百姓也是有利的。

 

对于徐纯合的死,也可以去问问大多数警察对这个事是怎么看的,也可以问问被徐纯合关在门外不能进入候车安检的乘客是怎么看的。

 

看客就是看客,毕竟不是当事人,难以有真实的场景体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891183.html

上一篇:交通违章异议
下一篇:大学宣传片中的法律问题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10 李学宽 姬扬 刘洋 文克玲 曹聪 朱晓刚 蔡庆华 李志俊 徐传胜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