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勿抗恶”是一种教养

已有 7763 次阅读 2015-4-25 08:24 |个人分类:读读写写|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不以暴力抗恶”是托尔斯泰宗教思想的核心。我虽然不信仰任何宗教,但我欣赏托尔斯泰的“勿抗恶”的思想。

       读大学的时候,第一次接触到这一思想,并在读了《甘地传》之后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我将“勿抗恶”三个字写进了自己笔记本的扉页,并写成三个大字贴在床头,时刻提醒自己。

       我认为勿抗恶是一种教养。当然并不是说不反对恶,去顺从恶,而是不以恶的方式去抗恶。

       “恶”是没有教养的表现,暴力是最没有教养的,无论是行为暴力还是语言暴力。

      在行为暴力面前,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所以要建立组织,形成国家和政权,通过契约将统治国家的权力赋予国家,国家又建立政权机关进行统治。所谓法律,不过是统治阶级进行统治的工具。而警察,监狱,军队,是维系统治的暴力机关。当个人遇到行为暴力时,可求助于国家机器,帮助自己实现无法实行“以牙还牙”“以眼还眼”的复仇式的报复,由国家机关按照已经制定并执行的法律去强制约束施暴者的行为。

      在语言暴力面前,如果构成造谣诽谤,侵害他人名誉的人身伤害,依然可以寻求法律的帮助,去起诉侵权或自诉犯罪。但大多数人,选择隐忍。

     隐忍未必是一种最好的方式。有的人无法隐忍,就“以牙还牙”,你暴力,我比你更暴力。

     其实每个人都无法对语言暴力免疫。读到不舒服的字眼,会难过,伤心,愤怒。

     教养是一个人的文化水平和道德修养在行为举止上的表现。有教养的人做人做事都让人舒服,这样的人你愿意靠近,愿意成为他们的朋友。他决不会说让你难堪的话,做让你尴尬不堪的事,有善良的心,对人宽容,而不是睚眦必报。

      我反对恶言恶行,虽然你恶言恶行的行为让人厌恶,但我不会以同样的恶对你,因为那也是我厌恶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884996.html

上一篇:别惹我,烦着呢
下一篇:朱老师的图片生活
收藏 IP: 122.205.82.*| 热度|

33 蔡小宁 吕喆 武夷山 徐晓 蔡庆华 朱晓刚 刘洋 陈安 刘艳红 孙学军 文玉林 陆俊茜 方震 张鹏举 金耀初 李本先 李学宽 李志俊 赵美娣 肖重发 陆绮 林中祥 冯大诚 曹广福 王春艳 戴德昌 赵建民 scinetcnvipp shuxuewangzi enet37 zhon icgwang zhujt200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