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嫁女

已有 4263 次阅读 2015-1-18 16:24 |个人分类:家人朋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天送爸爸妈妈回河南,今天从河南回武汉。原谅两次都用“回”字。因为河南有爸爸妈妈的家,我的家乡;而武汉是我学习工作的地方,我已经在这里待了27年,远远超过我在河南生活的时间。

      这次回家是因为要嫁侄女。两个侄女都在春节前出嫁,还有一个堂妹,也是今年春节前“出门子”(出嫁)。作为姑妈和堂姐,随份子是少不了的。

       大侄女在湖北工作,也就找了个湖北人女婿。这次她出嫁,要举行4次宴请:一次在娘家,一次在婆家,一次在男方工作的武汉,一次在女方的工作地点。够他们折腾的。

       按照老家的规矩,今年侄女就不能在娘家过除夕和初一了。据说可能会使娘家人不好。所以,出门子的闺女,在关键的时候,是不能在娘家待的:除了不能在娘家过除夕和初一,也不能在娘家生产,更不能在娘家同房,甚至不能在娘家观灯(元宵不能待在娘家过)。

          今天大哥嫁女待客,准备了二十多桌。大哥只是个普通的教师,大嫂是农民,所以也不必节制宴请的规模:所有的宴席用的材料和酒水都是大哥亲自去采购,然后请村子里的亲戚帮忙(堂妹的公爹和一个同门的叔叔是大厨,同一个曾外爷爷的兄弟嫂子和叔叔婶婶们都来帮忙了),妈妈说,别看平时不是很亲,来往不多,但真的办红白喜事才知道谁和谁家是亲戚,谁和谁有血缘关系了。我看看,还真是这个道理,在院子里忙着帮忙的,没有一个没有血缘或者姻亲关系的(侄女问我,一个婶子好像和我们没啥关系啊,我说不是啊,她的亲嫂子是我喊姑姑的,这个姑姑和我父亲是堂兄妹关系)。离家时间久了,这种亲属如果不走动真是会疏远,但多少又是有血缘的。所以每次回家,一进村庄,见到人,下车递烟递糖就是,你不熟悉的人,未必不是和你有亲缘关系的。“少小回家老大归”的贺诗人回乡偶书“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我算是每年都回家几次的,却也是“儿童相见不相识”,甚至“叔兄相见难相识”了。

         侄女坐我的车回单位。她一上车,大哥就泼了一盆水在地下。并叮嘱她不准再下车了。估计湖北没有这规矩,侄女婿哈哈大笑,我想他是由衷的开心“嫁出去的闺女泼出去的水”,从此她是他的家人了。侄女那一刻却百感交集,大哭起来。搞得送行的大嫂,二嫂,我的姑妈,妈妈,甚至我都忍不住流下眼泪。也许只是个简单的仪式,却真的是要开始新的人生了。

      车行在路上,我不禁想起当初自己出嫁的情景。那时简单极了,给了妈妈800元钱让她待客用,自己和老公坐公交车、三轮车加步行走到婆家,自己只买了一件红色的外套当作新衣。同学同事都没有请吃饭,只送了几斤喜糖告诉他们已经结婚。同样是侄女,二哥的小女儿下个月出嫁,见面礼和彩礼钱男方就已经送了8万多,还不包括迎娶当天要出的猪羊钱(过去是男方抬猪肉羊肉迎亲,现在都改为给钱了)、上车费,下车费(过去是上轿下轿)等等。在农村娶个媳妇,现在除了盖好楼房一栋,不再出个十几万,是娶不到媳妇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860583.html

上一篇:姚贝娜因乳腺癌去世
下一篇:法律上的安全标准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22 赵美娣 武夷山 陈湘明 李学宽 王树松 王春艳 文克玲 刘艳红 李伟钢 蔡小宁 张焱 李莉 王海辉 陆俊茜 杨秀海 刘光银 陈永金 郑永军 杨正瓴 许培扬 monkey1963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