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酒这个东西

已有 3254 次阅读 2012-5-22 09:25 |个人分类:研与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东西

    中国是个酒文化非常丰富的国家,来人待客,若没有酒,就缺了许多内容。
    陪酒,劝酒,都有大学问。
    连酒店的服务小妹,说起劝酒词来,都是一套一套的。
    尤其是在河南吃饭,最怕就是那条鱼上桌。小妹精得很,上鱼,必定按主人的意思将鱼头对准远方的客人,拿着酒壶站在客人身边,一杯一杯地倒酒,一杯一杯地劝,喝了鱼头喝鱼尾,喝了鱼尾喝两边。若主人高兴,可用这条鱼,将所有桌上的人都给喝一遍。
    喝酒适量养生,但过量伤身。有的人好这一口,有的人是被逼无奈。
    无奈也好,喜欢也罢,若超越自己身体的极限,或者喝酒后得不得亲人朋友的照顾,就可能出大事。
    前几天回河南,见了两个因饮酒而伤的人。一个是多年的老朋友,本打算五一假期来武汉看我们的,结果因饮酒过度,脑血栓,住了很久医院,打了半个多月针了,我们回去才出院。之前喝酒是2两半一杯的酒一口可闷的,现在是滴酒都不能沾了。这次幸运得了新生,下次就未必有这么幸运了。一个是爱人的堂兄,因酒后驾摩托车回家,路上摔倒,严重受伤,昏迷5日尚未清醒。前日回去看到他躺在病床上的惨烈样,心中难过良久,也心情跌宕起伏颇久。
    年轻时可斗酒,全是拼身体。人到中年后,一定要量力而行。
    中年人能喝酒者,往往朋友众多,应酬不断。但身体是第一位的。心中常常想着上有老人,下有孩子,中间还有同事朋友关心,就该爱惜自己,珍惜健康。
    又到了毕业答辩离别的时候,告别和庆祝的饭局一个接一个会来,提醒各位老师和同学们:饮酒适度,量力而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573653.html

上一篇:麦子快熟了
下一篇:男生不出头,女生来跑腿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10 柳东阳 武夷山 李学宽 刘进平 曹聪 刘立 朱教君 曹广福 戎可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