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今天的讨论会

已有 3017 次阅读 2011-11-13 20:57 |个人分类:教与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因为昨天参加学术年会,就将本来在周六上午开的讨论会挪到今天上午。
昨天,就有几位同学打电话或者发短信请假。说今天不能来参加讨论会了。
一位女同学的理由是:因为身体不适,不能坚持。我也是女人,知道女人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身体不适。我理解,完全理解并能切身体会。就同意了她不来。
一位同学说有事,来不了。至于什么事,没有告诉我。今天才知道,她回家了。因为不是我亲自指导的学生,她向我请假也许只是通知我,所以我也无法同意或者不同意。
一位同学说:今天有学校的什么什么活动,和讨论会的时间冲突。我也同意。学生在参加社会活动和科研学习活动之间,有选择的自由。作为导师,也应该尊重学生的选择。人总是在选择中生活,在物理学的理论还难以支撑发明出分身的机器之前,想在同一时间内参加位于不同空间的活动,难以实现。
一位同学告诉我,今天亲妹妹从外地来汉,需要去接机送站,很抱歉失去每周学习的好机会了。态度还不错,同意。
还有一位研三的同学去参加单位面试了,工作比学术更重要。我没理由不同意。
早上起来去院里,有一刻自己也很犹豫,我能不能今天也给自己放一天假?不去了又怎么样?
可教师的责任感,还是让自己没有别的选择,有请假的同学,也有坚持的同学。即使只有一个人在。这半天的交流时间也是留给他的。
虽然今天讨论会的组织者因为去外地和导师一起参加学术会议请假,今天的主持人、记录人统统请假,今天依然按照原来的安排进行。第一个环节,每个人介绍自己近期的学习科研和生活情况;第二个环节:讨论2个合同文本存在的问题及修改建议;第三个环节,讨论一位同学的开题报告。
因为一多半人没有来,第一个环节报告的同学们都很简练,无论是语言还是内容,许是听众和观众少了,连他们自己都不想表现自己,每个人都怏怏的。我批评了他们,花了半小时时间讲了昨天参加学术年会的情况,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学到的东西。
第二个合同讨论环节,是为了提高学生的法律实践能力而特意增加的。以前也讨论案例。主要是让学习法律的学生,除了学术的训练外,也要进行基本的专业技能训练。研究生对案例的分析,和本科生的区别,应该提高一个层次。要为将来可能进入法院工作后及时总结案件的审理,向上级法院报送经典案例积累经验。今天讨论了一个发起人成立公司时的合作协议和一个公司因扩长需增资的合作协议。
第三个环节是开题报告讨论。提交讨论文本的同学也请假,不在现场。除了其他同学参与指出存在的问题外,我毫不留情地指出了她在撰写文献综述,论文框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将一些可能存在的共性问题特别指出,提醒研一的同学在以后的学术训练中特别注意。
讨论会依然坚持到中午十一点半才结束。
今天阳光灿烂,暖暖的太阳晒在身上,自己也懒懒的感觉。
我不想培养差劲的学生,首先自己不能做一个差劲的导师。
但学生是否差劲,不只是导师眼里的评价如何。很多时候因为感情因素,对自己的学生有母亲般的溺爱。
当他们走向社会时,最终要接受社会的检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507679.html

上一篇:秋菊的缠绵
下一篇:丽江黑龙潭公园秋景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2 王德华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