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导师眼里差劲的学生不一定能找到好工作 精选

已有 14368 次阅读 2011-11-6 10:49 |个人分类:观点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研究生, 时间, 工作, 能力

作为一个也带过几届研究生的导师,我却不能苟同。
迟菲博友首先对导师眼里差劲的学生进行了定义:“很聪明,又很有能力,但心思没用在科研上,在硕士期间大部分时间都用于去大公司实习,或者参加各种活动,交友广泛。而因为这样的硕士生没有花太多心思科研,所以可能导师布置的事情不愿意做或者做得不好,所以导师会对其不满意。”
这样的定义,只能说明,迟博友如果也是导师,其眼里的差劲学生是这样的。而不能说明“导师”这个群体眼里的差劲学生的概念。
导师对研究生的培养,到底是按照学生设计的培养目标,还是按照自己设计的模式来培养?从迟博友的定义来看,她博文里说 导师,应该是喜欢按照自己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导师。
真正好的导师应该“因材施教”,对喜欢做科研的学生,就多给一些任务,因为他们可以从研究中得到乐趣。对于不喜欢做科研的学生,读研究生本来只是他提高学历的一个方式,目标是拿到学位,提升自己的能力。对于这样的学生,如果导师不了解,非要“牛不喝水强按头”,把他不喜欢做的科研任务压一堆。学生没兴趣就不可能认真,不认真就不可能完成,即使能勉强完成,质量也未必高。导师不高兴,学生做得也别扭。师生因为互相不理解和不了解而不开心,读研不再是快乐的事,而是一种折磨。好的导师要根据学生的情况设置培养方案。聪明又有能力的学生,心思即使没有用在科研上,但也要满足最基本的毕业条件。即使是完成毕业论文,其实也是科研的过程。如果平时不进行科研训练,不认真做试验,怎么可能有能毕业的数据和论文?如果导师让平时社会活动多,大部分时间去公司实习的学生,即使论文做得很差劲也能毕业,恐怕“差劲”两个字的评语就不该用在学生这个词前,差劲的应该是导师了。
我眼里差劲的学生,应该是没有创新精神,不愿意吃苦,不考虑团队利益,只考虑自己的需要,能力也很差的学生。这样的学生完全是自学成才,不喜欢接受导师的指导,也不愿意和同学交流,更不喜欢参加科研和读书活动。总为自己找各种理由逃避,不是这事来不了,就是身体不舒服,或者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希望你能理解他,他却不用考虑导师的感受。对于论文不认真做,毕业之前胡乱完成交差,导师因为“和谐”的需要,不得不受他们绑架。
对于这样的差劲的学生,能找到好工作?没有团队协作精神,没有领导能力,没有吃苦奉献精神的人,如果再连论文也写不好的学生,我不相信能找到好工作。即使凭借自己的小聪明得到一份工作,但从长远来看,这样得到学生也不可能为单位的利益牺牲。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505111.html

上一篇:博士论文选题
下一篇:周末摄影习作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27 吕喆 许培扬 苗元华 曾新林 徐耀 张波 唐小卿 彭真明 蒋敏强 胡顺安 周海华 熊伟 于彦伟 周金元 覃开蓉 杨洋 许巍 王琛柱 徐营 曹建军 佟冬 柳东阳 张玉秀 wangbobo hhuyuan wgq3867 whzw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