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阳台上的生命

已有 3232 次阅读 2011-9-25 09:2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蔬菜, 蝴蝶, 黄色, 阳台, 最大的

家里有南北两个阳台。阳台外面有一处弧形的空间。父亲数年前来的时候从山上收集一些腐叶细土,一袋一袋拎上楼,倒进去,渐渐填满了。
我最初在里面种些蔬菜,辣椒,黄瓜,韭菜,香菜,藿香,荆芥,蒜苗,薄荷,苋菜等等,都在那里很茂盛地生长过。
后来觉得蔬菜照料起来很麻烦,特别需要经常浇水。就换了最好照料的月季。蔬菜就只剩下藿香和薄荷。
一年四季月季花开着红色,粉色,紫色,黄色等各色花朵,大大小小的怒放的花儿挤满整个阳台,从外面回来远远看见自家的开着鲜花的阳台,虽少了自享美味的欢乐,却有和他人分享美丽的虚荣。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阳台上渐渐会有一些不速之客。蝴蝶和蜜蜂,甚至是蚂蜂会从忘记关上的纱窗处飞进室内,偶尔也有小鸟会停在那里叽叽喳喳。土壤里会长出我无意种过的新苗:最大的一株是一颗石榴树,竟然已经长到一米多高,渐渐占去了北阳台的1/3。它5岁了,却还没有开花结果。我开始怀疑它的性别:难道石榴树是有性别的吗?或者它还是少年?最让我意外的是一颗西瓜,去年它悄悄发芽,开花。没有及时拔掉它只是贪婪它的绿色。没想到它真的结了一枚西瓜。
最让我后悔的是今天:一大早起来清理阳台,看见南边阳台上长了一棵瓜蔓,不是西瓜,我曾以为是黄瓜或者甜瓜。小时候家里种过瓜,多少对瓜的蔓藤有点印象。这颗不请自长的瓜苗。已经将阳台上的月季缠绕得不成样子。如果它学西瓜大姐,只占据阳台一角,将蔓藤朝外伸展,悄悄地结果,我也许不那么介意。虽然它的绿色叶惹人爱,但它现在已经掩盖了盛开的月季的光芒,甚至凶狠地残绕着几棵月季,几使她们窒息。我狠下心,决心不再使它存活,连根拔起,藤藤蔓蔓的也从月季上拨开。拿下这些藤蔓时,觉得有些沉重,原来,在离根部较近的部位,竟然有一个苹果大小的青瓜:原来是个甜瓜!它也在悄悄地结果啊!
生命真的是很神奇的东西。只需要那么一粒种子,些许土壤,些许水,充足的阳光,便有这生命的奇迹。种子来这个世界的目的便是发芽,开花结果。无论以什么样的方式存在,结果是最大的追求,这是它们能延续生命的根本啊!
以后再不能随意忽略这小小的阳台,兴许,惊喜就藏在某个地方!
 
 

阳台上的大西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490175.html

上一篇:开学啦
下一篇:我的周末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4 陈小润 武夷山 曹聪 张玉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