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农技服务中心

已有 2920 次阅读 2010-7-1 20:54 |个人分类:研与思|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曾叫农业技术推广站,原来的领导人叫站长,现在改称主任。

湖北的农技服务中心在农民心中的地位很高,技术人员分成三大群体:第一类是纯粹的技术服务人员,不进行经营活动,出于是职业的热爱,贯彻落实政府的农技推广政策,及时指导农业技术并落实新技术推广工作,比如虫情,病情监控和防治指导,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沼气池建设,农业机械推广,新品种试验和推广等等,为我国农业从小农转向现代农业和减少农业损失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和农民的关系很好,是朋友,彼此信任。第二类既是技术服务人员,但同时也经营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虽然也和第一类人一样承担农业技术服务职责,但更愿意指导种粮大户,因为有规模效益,也可以使自己经营的产品卖更多,甚至通过服务推销产品。农民很乐意购买他们的产品并接受他们的服务,认为值得信赖。第三类人,虽然拿农技服务人员的工资,占其编制,但根本不从事农技服务工作,基本上属于领空饷的人,这类人一般有比较后的后台,和乡镇或县市有一定能量的人有某种联系。

在调查转基因水稻农民的接受承担的过程中,第一类农技人员非常欢迎抗虫稻的推广,他们深知农民的需要和农民的辛苦。第二类人,虽然也同意,抗虫稻虽然好,但因为和自身利益相关,认为不宜推广。甚至说出“虫子不吃人怎么能吃"这样的话。如果将这样的错误信息传递给农民,该地的农民会出于对他们的信赖而拒绝种植。甚至有个别农民得到”转基因水稻吃了会绝育”这样的来自农技人员的信息。可见,对于科普不仅对农民,更重要对农技服务人员,一定要培训到位。而若防止农技人员传递给农民错误的技术信息,必须防止技术服务和利益挂钩。而目前还没有法律依据和监管处罚措施。第三类人对技术推广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乡镇一级的农技推广是直接和农民打交道的。工作辛苦,没有兼职经营的人待遇很低。所以基本上没有新的力量补充。

中国的农业,不仅面临着未来缺少懂得种田的农民,也面临着农技服务人员的断层和候补队伍的缺乏。很值得警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340452.html

上一篇:邓正来先生印象
下一篇:谁也不知道下一秒钟发生什么
收藏 IP: .*|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