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重庆会友

已有 2282 次阅读 2020-11-29 22:47 |个人分类:走走看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20年很快就过去了,而过去的日子里留下的创伤,恢复还是需要时间。以前下半年会频繁开会出差,几乎会排满周末。虽然国内的疫情已经控制住,再也没有听说哪个城市封城,大街上的熙熙攘攘,高铁站拥挤的人群,飞机上满座的拥挤,代表着这个国家活力的恢复,生活回归到人们期望的状态。

       2020年中国科技法学研究会年会在重庆召开,北京理工大学承办。自从2005年第一次在华科参加过这个年会后,就很少缺席,十几年了,在年会上认识不少朋友和同行。也利用这个平台交流自己的研究成果,欣赏老一辈的风采,也看着新人辈出,更有想法。

         所以每年年会,课题组必定派人参加。或者我自己参与,或者带学生参加,最近几年同事也愿意和我一起去,他们说,确实能启迪研究思路,拓宽研究视野。

          重庆是一个已经去过多次的地方,多是因为开会。不过最近几年,想去重庆,开会成了借口,看望老朋友才是真实的想法。在西政工作的好友牟萍,是我认识几年的老朋友了。上次告别是在武汉的汉口江滩附近,一晃已经是一年了。这个小妹妹,人长得漂亮,能干,智慧,独立,性格豪爽,对人宽容大度又热情,更难得是热爱生活。所以几年前我俩西安杨凌一见,彻夜长谈而不知疲倦,相见恨晚。

        去年生病期间和今年疫情期间,多次接到妹妹的问候和关心。心里很是温暖。我也牵挂着她,有时候网上看见好吃的,好玩的,也会暗暗想:这个说不定牟萍会喜欢。

         一定下来要去重庆开会,就第一时间告诉她。她要去接机,我说不必。因为和同事一起,也带了好几个学生,根本接不了。那她说在酒店等我,晚上一起吃饭,吃完饭去耍耍。我毫不犹豫答应。我们俩,不用分谁谁,扭扭捏捏显得生分。有事也可以各忙各的,互不干扰。

       叫同事一起,三个女人驱车先去吃饭的地方:陶然古镇。说是古镇,其实是一个古镇风格的饭店。里面有类似江南风格的深宅大院,几重院落。窗户,大门,房屋都有过去大家宅院的风格。老板还把他收藏的家俱摆在门厅和客厅里,还有各种石的木的摆设,一些石刻。主干道旁,还有一条仿小溪的水流,里面也种满了各种水草。充满生机和诗意。

        过去总想自己拥有一座庭院和花园菜园,其实如果有钱,将拥有的庭院花园和大众分享,又能显摆,又能创造价值,还能传播美和文化。陶然古镇的老板就是如此吧。一个个院落,各有独立的厨房,做着各式的菜肴,也可以吃火锅,也可以吃炒菜,其他的特色,也一应俱全。这里简直就是一个各种菜式可以选择的餐馆庭院集合。吃完饭,后院就是山,爬爬山也是很好的。或者爬过山下来吃饭休息,是挺好的去处。

      二十五年前武汉也开有陶然居的连锁店,不知道是否是同一个老板。当年陶然居的招牌菜就是炒螺蛳。一半螺蛳一半辣椒,看着红红的一片辣椒,还没有进口就被辣出一身汗,尤其是在夏天吃这道菜,那真是口舌冒火,浑身冒汗。

      那晚我们三人也点了这道炒螺蛳,但味道和当年武汉陶然居吃的不同。原来重庆的炒螺蛳没有那么辣,有点麻,有点辣,味道很足,香味正好。口舌不冒火,吃了一个还可以吃一个。用个竹签在盘子里寻找着深埋在辣椒里的螺蛳,很有乐趣。

      吃完饭又驱车去重庆网红打卡地洪崖洞。虽然已经是晚上接近十点钟,洪崖洞景区入口的游客仍然是很多。因为太晚,也没有人管就进去了。从停车场算起,有12层楼高。洪崖洞依山而建,面向嘉陵江,紧靠嘉陵江大桥。夜色中的洪崖洞,被闪耀的黄色的灯光包围着,远看金碧辉煌。每一层都有一条街。当年听刀郎唱“停在八楼的12路电车”,感觉是杜撰和想象,可重庆这样的地方,别说是八楼,就是十一楼,都有可能有汽车停留,岂止是汽车,就连在其他城市地下穿行的地铁,在重庆都可以是穿楼而过呢。所以,没有听说过的事情,真的未必不存在。“见识限制了你的想象”。洪崖洞上面的十一楼,就离重庆著名的景点解放碑不远。

        在4楼依江边的餐厅,看了嘉陵江夜景,对面的灯光在十点多以后渐渐暗淡,十点之前不断闪烁着红色霓虹灯的嘉陵江大桥,也逐渐失去亮色,夜游的游船,也慢慢靠岸。只有还没有停开的地铁,穿嘉陵江大桥而过,地铁里的灯光,让我感觉到这个城市还在活跃着。

        我们去逛了洪崖洞五楼的八十年代仿古街。作为八十年代的亲历者,那个时候的很多符号,都深深镌刻着我们的记忆。录音机,磁带,电影院,照相馆,理发店,游戏厅,招贴画和各种美女挂历,还有大众电影,和友人在厕所旁的哈哈镜前照镜子,看着镜子里或长腿,或小矮人,或胖或瘦或变形的自己,让人既想起青少年时期,也让人忍不住哈哈大笑。这份发自内心的欢乐,很多人可能无法体会。

        那晚到酒店时已接近十二点。朋友送我们回酒店后再回到家已是接近凌晨一点。而重庆人的夜生活,还不一定结束。

       热爱生活享受生活的重庆人,不仅可以欣赏各种美景,也用那香辣的美食回馈自己,从不懈怠。即使是萍水相逢的出租车司机,对自己所处的城市都热爱无比。这正是我们的国家有魅力有活力的原因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1260401.html

上一篇:脑萎缩了
下一篇:模糊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9 刘钢 夏炎 陆仲绩 周忠浩 杨正瓴 郑强 李学宽 朱晓刚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