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uxia126

博文

远程会诊

已有 1983 次阅读 2020-1-30 12:34 |个人分类:研与思|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前天有个人在微信上要加我好友,验证消息是:我是田庚的弟弟田*。田庚是我的学生,现在在江苏某个中级人民法院当法官。他有个弟弟叫田地,现在已经是乡镇里的领导干部了。这个弟弟的名字我没有听说过。不过既然有田庚的名字,肯定是有什么事。我就通过了验证。

        他很快发来一张图片。

        

        就是这张,他说是病鹅。语音告诉我,他现在湖北罗田。他丈人家养了几千只鹅,不知道为何,鹅浑身充满了气,脖子上,腿上,都是气。开始是几只有气,现在几十只都有气了!需要专家指导。

        我把他的话和发来的图片转述给老公,可他说:“我是看猪病牛病的,又没有看过禽病,单凭一张照片和他的话不能做出诊断。”

        专家都是这样。喜欢拿架子呢!不过现在不是在家闲着嘛。就我所知,他确实没看过禽病。我想我同学的老公是研究家禽的,就发照片给她,让她转告她老公,看能否诊断一下。我老公和她老公是同学,听说我要他诊断就笑我:“他是研究养禽的,养禽的能看禽病嘛!就像养猪的不能看猪病一样啊。”他说的有道理。现在分工精细。动物养殖和营养的学科,叫动物科学;动物疾病的诊断和预防的学科,叫动物医学。也就是原来的传统叫法:畜牧,兽医。分属不同的两个一级学科。我所在的学校,两个学科都属于一流学科。有一流学科的学校,我就不信找不到个专家,把这个病给看了。

        我求老公帮帮养殖户,何况还是田庚的弟弟的老丈人家。网络信息的畅通,为远程诊断提供了便利。老公将图片和症状发给一个教禽病的教授,他很快给出了诊断结果:可能是产气荚膜梭菌或巴氏杆菌引起的,建议用药:氟苯尼考。

       我将专家诊断结果告知了田*,他没有及时回复消息。

       第二天,他又发来视频。告知我他们在处理:用刀子割个口放气。问问这样行不行。

       我问他用了氟苯尼考没有。他说买不到这个药。现在这疫情,交通中断,人不能到处走,存货只有阿莫西林了。

       买不到对症的药,就割口子放气吧。对割口子放气的鹅来说,服用阿莫西林也可以防止感染。治本的话,还是使用专家建议的药吧。

       老公听到我和田*的对话,赞叹地口气说:“咦,你也是兽医了呢?”我以为是嘲讽我,就谦虚地问专家:“我说的对不对?”他肯定地说:“对,都对。”

       我知道他还想说:你咋知道那么多呢?是不是想夺我们的饭碗啊!

      希望远程诊断能帮助他老丈人家渡过这次疫情。


       昨晚刚吃完饭,老家的二妹妹就发来视频通话。问她哥哥是不是感冒了。

        他哥说:你咋知道的!、

       二妹妹说她儿子也就是我外甥看我的朋友圈看到的。然后一再叮嘱尽快吃药,还给了个土方:用白萝卜煮姜水喝。喝两天就好啦!旁边的校外孙女说:发烧就被抓走了!

        我赶忙答应着。就问着村里的情况。谁发烧被抓走了?

        二妹讲了个村里发生的和疫情有关的故事:隔壁村有个年轻人发烧了,村里就报告乡里,乡里派人来,问他是从哪里回来的。他说是从湖北。赶紧叫救护车把他拉到一乡卫生院隔离治疗。要他出示回程车票时,他拿出的车票是北京出发的。这个谎撒的,很快,派出所的人就把他请去了。

        后事如何,我也不知道。可见为了免费医疗,这个年轻人想占点小便宜。没考虑到万一和真的疑似病人一起隔离,是否真的会感染上冠状病毒。

        值得高兴的是,连三岁的小朋友,都知道发烧要被隔离了。可见,如果不是这次疫情,而是利用春节假期宣讲科学知识和人文社科知识,也用如此的宣传工具和宣传密度宣讲,中国的国民素质一定大大提高了。

           

号外:公众号发布文章后,又在群里建议农业部专家立项研究一下这些课题:

          乡村振兴种动物疾病远程诊断平台构建的法律保障研究

          重大疫情防控中食用农产品供给保障机制研究

          重大疫情防控中乡村治理的经验和教训

           农村农业部下属的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秘书处秘书长杨东霞教授说会重视并整理大家的建议,及时上报相关司局,开展研究。

         附的我公众号二维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1287-1216146.html

上一篇:遥送一枝梅
下一篇:关不住的春色
收藏 IP: 122.205.81.*| 热度|

5 武夷山 郑永军 戎可 朱晓刚 夏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