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plelab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rplelab What is water?

博文

水利三条红线

已有 5580 次阅读 2011-12-18 09:36 |个人分类:流域一体化管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水利

最近思考三条红线问题,三条线即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纳污控制。
首先这里的三条线重点在区域(行政区域),但也应该限制流域,流域与区域管理问题,细化上我感觉一直没有可操作的方法。
国家层面的政策制定、高校科研单位的理论研究,与基层水利管理存在巨大的鸿沟及落差,而这,正是三条红线在基层管理无法无章的原因,怎样把国家政策与科研理论进行成果转化,相当于科技成果转化,也应该是科研单位的主要任务之一吧,即应用问题。
总量控制,流域层面怎么分,原则是什么,区域层面计算,是固定值还是逐年变动值,还是相对固定值,怎么监控,靠谁监控。
效率,不同行业明显不同,怎么统一,借鉴CPI,以黄河、长江等,跨越这么大的经度,对农业来说,用水效率就是存在诧异的,怎么统一,是自比还是他比。
功能区纳污,点源、面源,环保数据怎么用,水功能区评价监测断面代表性问题。
 
基层水利人迷茫中,科研单位应该思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654-519524.html

上一篇:水文选站感受
下一篇:请教:指标分类?
收藏 IP: 60.21.140.*| 热度|

5 翟远征 唐常杰 尚松浩 蒋新正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