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章诒和:艺术被收拾得干干净净

已有 7302 次阅读 2016-6-4 00:56 |个人分类:天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作者:蒋迅

章诒和是中国一号大右派章伯钧的女儿,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毕业。2006年在大陆发行了著作《伶人往事》(此书在之前已在港、台出版),同年12月初在深圳的首届中国报纸阅读文化圆桌会议上,由全国数十家报纸读书版负责人、著名书评人投票评选出2006年十大好书之中,该书获评为第四位;该书亦获2007年1月20日公布之2006年度书业十大系列评选中“2006年度十大人气科图书”榜中的第四位。此后,这本书曾被烈为禁书。不知现在是否仍有销售。章诒和在《伶人往事》里关于马连良那一章里有一段叫“艺术被收拾得干干净净”,如下:

艰难悲世路,憔悴感年华。一九六六年六月巳日,北京京剧团在一所学校演出《年年有余》。马连良化好装后,一般都要“咿──”“啊──”地吊吊嗓子。这次, 他不吊了。却连喊了两三声“完啦!”“完啦!”这让站在一旁的程派演员王吟秋非常奇怪。后来才知道:那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送了京剧《海瑞上疏》(由周信芳主演)是大毒草的批判文章。心细如发的马连良知道这个消息,一定联想到自己主演的京剧《海瑞罢官》,预感到厄运的来临。果然上得台去,他就表现出心事重重的样子。第二天上午,北京京剧团就有人在中和剧场给马连良贴出大字报。六月巳日的演出,从此成为绝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982309.html

上一篇:【数学都知道】2016年6月2日
下一篇:微博 (2016年6月10日)
收藏 IP: 23.118.52.*| 热度|

4 庄世宇 史晓雷 强涛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