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日本的算额 ─ 中国为什么没有呢?

已有 11774 次阅读 2013-2-18 09:16 |个人分类:谈数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国, 日本, 算额

作者:蒋迅


Source: 卫报

想像一下,当你游玩于庙宇楼阁之间时你会看到什么?你一定会看到门前的匾或者是梁上的画。中国古代在这方面是下了很大功夫的。颐和园里的长廊就是这个艺术成就的典范,它是中国人的骄傲。

日本和中国的古代文化有很多相似之处。日本也有很多庙宇楼阁,也有门匾和梁画。但其内容却有些不同。日本留传下来一个很多中国人从来没有听说过的特殊文化 ─ “算额”。

算额 (Sangaku) 是17至19世纪日本人画在神社和庙宇的木梁上的几何问题和定理,既服务于宗教和也服务于公共娱乐。“算额”二字中,“算”当然是计算、数学的意思;至於“额”,指的就是木制的书版。日本的算额绘画揭示数学的神圣一面。 江户时代(1603-1867)的日本人信仰虔诚,他们会设计各种式样的匾额到邻近的寺庙或神社酬神,如果是把数学问题和答案用汉字书写在板上,这种还愿 的书板就叫做算额。奉纳算额的意义有三,一是感谢神佛的恩赐、另外也表示对和算教师的尊崇以及展示研究的成果。这是因为神社和寺庙,是当时的人们交流的一 个最佳场所。从数学研究的角度看,算额就像是数学家不是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发表在杂志上,而是在庙宇里公开宣示。在这段时期里,西方已经出现了像牛顿那样的 伟大数学家,而日本 (还有中国) 则独立封闭地发展自己的数学。日本和中国都各自有了类似于西方的数学研究。不过,日本人比中国人多走了“算额”这一步。

徐泽林在《数学与人文》第7辑 (魅力数学) 中发表了一篇“日本神社的数学:算额的故事”。推荐有兴趣的读者继续阅读。

下面再来看一些不同的“算额”:


Source: 爱媛の算额展


Source: 天保十一年铭秋叶神社算额


Source: 日渡神社の算额


Source: 东渊寺算额复元版


Source: 伊贺上野の算额


Source: 古尾谷八幡神社の算额

谁都知道,日本的科技一直走在前面。从“算额”这件事情上是否能看出一点门道来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662726.html

上一篇:这幅蓝图够数学的
下一篇:微博 (2013年2月20日)
收藏 IP: 71.135.99.*| 热度|

14 程南飞 徐传胜 曹聪 彭翕成 徐耀 卢湘岳 卢翔孟 武夷山 陈筝 朱晓刚 biofans xuyiganghz zhanghuatian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