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海外助学教育基金会简介

已有 5363 次阅读 2011-11-12 01:14 |个人分类:天下|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教育, 美国, 基金会

作者:蒋迅

这是我于2005年在海外发表的一篇文章。

3月18日是我国教育法实施十周年纪念日。 我借《议 报》为此出专刊的机会,向读者介绍几个海外的教育基金会,为有意捐款的人们搭桥。海外的教育基金会有许多,这里选出来的都是以资助中国的贫困少年儿童为宗 旨的位於美国的基金会。它们都在美国注册,都享受美国联邦税务局批准的501(c)(3)免税资格。

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 (www.ocef.org)

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于 1992年成立,原名中国教育救援基金会,是在美国最早的大陆留学生成立的教育基金会,也是目前在美国最大的教育基金会。它以中国国家重点扶贫县 (或以前的国家贫困县)地区濒临或已经失学的初中以下学生为资助重点对象。十余年来,基金会已先后资助了五千多人次的贫困儿童上学读书。
惠黎基金会 (www.phelex.com)
惠黎基金在1995年于马萨诸塞州成立。它的特点是“可持续助学计划”,即以乡村中小学为运作单位,建立勤农助学基地, 用先进的农业技术应用和现代化、民主、公开的财务管理取得项目收益,再将收益全部用于助学、助教及改善教育条件。自1995年以来在中国开发了30多个有永久或半永久资金来源、有合作夥伴参与、公众支持和志愿者参与服务的项目。
燃灯助学计划 (www.2ep.org)
燃灯助学计划是1992年在一次偶然的机遇下 成立。它以“零行政费用分担制”为其组织特点:所有愿意参与燃灯助学的义务工作人员,于助学工作之中的任何花费均全自理,不得动用助学基金。 作家刘墉在详细查看了燃灯的宗旨及作业情形后,慨然承诺捐盖一百所「慈恩小学」。被救助地区以四川和贵州为主。到目前,他们已经资助了31546人次,协 助兴建382所燃灯小学。
欣欣教育基金会 (www.shinshinfoundation.org)
1997年,几位住在美国加州旧金山湾区,来自中国的长者建立了欣欣教育基金。他们不是以资助个人为目标,而是在中国偏远穷困、 缺乏教育的地区兴建学校。到2004年底,捐建的学校总数达到一百多所。
树华教育基金会 (www.soaronline.org)
树华教育基金1995年创立於加州硅谷。到目前为止,树华教育基金有四十名不受薪的义务工作人员参与日常作业,在中国境内有一百 多名工作人员深入农村,寻找需要被资助的贫寒优秀学生;已有1100多个团体和个人成为树华奖学金计划的捐助人; 已向2000多名分布在全国各省区的优秀学生发放了奖学金。
家乡教育基金会 (www.hometowneducation.org)
美国威斯康辛的家乡教育基金 是杨同海教授于2004年建立起来的,其目的是与其在国内的合作者宁国市中美爱心教育发展促进会帮助安徽省宁国市的贫困中小学生继续读书。去年一年有220名中小学生得到了帮助,而这个基金会在美国直到2004年12月份都只有杨同海一个人在运作。值得一提的是, 杨同海的两个肾的90%都已坏死,他是一个等待肾脏移植的病人。但是这丝毫没有减少他的努力。最近,他的家乡教育基金会 与北京师大校友建立的谢宇教育基金 (www.xieyufoundation.org) 联手,赞助宁国市考取北京师大的贫困学生入学。关于家乡教育基金和谢宇教育基金有 我的另一篇发表在华夏文摘的文章:希望工程给我们的启示
科技教育协会 (www.esscare.org)
科技教育协会于1980年在纽约成立。它的主要项目有:提供图书、改进教学和提供助学金。它的最大特点是给中国的贫困地区提供现代教育的技术服务,例如: 教师培训、各种作文比赛、捐助教学仪器、创立音乐教育等。2001年10月,科技教育协会取得美国联邦政府认可,成为政府联合募款运动(CFC)的团体之一。这使得在联邦政府工作的捐款人可以直接从薪金中扣出免税的捐款。
明日中华教育基金会 (www.chinatomorrow.org)
明 日中华教育基金会是西雅图地区来自港台和大陆的华人移民自行发起和组织的慈善捐助基金会。这个基金会的宗旨是为中国穷困的边远地区赞助修建学校。自从该基 金会成立以来的四、五年里,他们已经为青海、甘肃、山西、和云南的几十所小学提供了建筑和翻新校舍所需的资金,以及大量的教学图书和计算机设备。 该基金会成员全都是义务和业余服务者。他们用自己的私人经费支付进行学校访问旅行所需费用,使得所有募捐资金全用在为建校服务上。他们并将所有的基金会开 支全部公开登在网站上。该基金会开诚公布和高度透明的管理方式得到了位於西雅图的微软公司总部的微软华人协会(Microsoft Chime)的热烈支持和捐助。自从2002年起,在微软华人协会董事会和企业副总裁李开复博士的积极推动下,微软华人协会的成员三年来向明日中华基金会 共募捐了超过十二万美元的慈善捐助,加上微软公司为员工慈善捐助所付的匹配捐款,微软华人协会已为明日中华教育基金会提供了二十四万美元的资金。为明日中 华教育基金会进行募捐目前已成了微软华人协会年度的传统。明日中华教育基金会目前正在积极扩大在中国边远地区的建校工作,包括建立以微软华人协会命名的小 学。
青树教育基金 (www.evergreeneducation.org)
美 国湾区的青树教育基金由 金门大学教授赵耀渝于3年前创设,最初的启动基金来自香港慈善家金德俊先生的12万元美金捐款,基金会宗旨是为中国边远地区学校设立主要为学生服务、 同时面向全地区开放的图书馆。2004年8月荣获比尔/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国际图书馆计划2004年度“学习管道奖”,并获得50万美元奖金。现在,青树教 育基金会也开始把沿海地区的学校作为捐赠对象。基金会创办人赵耀渝希望东西部学校都有现代化的图书馆后,可以彼此呼应,利用网路等高科技方法,让学生接受 新知。这个基金会的网站是纯英文的,可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它在华人中的知名度。希望这篇介绍能多少弥补这个不足。

【编后记】在编写这个介绍的过程中,我得到了许多热心的朋友的帮助。正是通过他们我 才了解到了这样多的机构这样多的人,他们为中国的教育事业默默地奉献着。我感谢他们!对其中的一些基金会我知道的不多,只能依据他们的网站上的内容来写, 如果有不实不尽之处还请多多包涵。有人说,「点亮一支烛光,远比诅咒四周的黑暗好」。我觉得,要在揭发黑暗、宣传光明的同时点亮千万只蜡烛。这需要我们海 外同胞的共同努力。其实,当你帮助了一个贫困孩子的时候,你会有一种自豪感、一种成就感。对於我们来说仅仅是少去一次餐馆的钱,可能能帮助地球那一边的另 一个人交一年的学费。这又使得我觉得自己还做的不够,还能做得更多。於是就有了这篇介绍。这里收集的仅仅是众多教育基金会里的一小部分。我希望以后能有机 会继续写“海外助学教育基金会简介”的续一、续二、…;重点也从中小学教育扩大到大学教育、学术研究及其他慈善事业。最后,我想再重复一遍朋友们可能已经 听过的故事:

在暴风雨后的一个早晨,一个男人来到海边散步。他一边沿海走着,一边注意到,在沙滩的浅水洼里,有许多被昨夜的暴风雨卷上岸来的小鱼。 它们被困在浅水洼里,回不了大海了,虽然近在咫尺。被困的小鱼,也许有几百条,甚至几千条。用不了多久,浅水洼里的水就会被沙粒吸干, 被太阳蒸干,这些小鱼都会干死的。
男人继续朝前走着。他忽然看见前面有一个男孩,走得很慢,而且不停地在每一个水洼旁弯下腰去──他在捡起水洼里的小鱼,并且用力把它们扔回大海。 这个男人停下来,注视着这个小男孩,看他拯救着小鱼们的生命。
终於,这个男人忍不住走过去:“孩子,这水洼里有几百几千条小鱼,你救不过来的。”
“我知道。”小男孩头也不抬地回答。
“哦?那你为什么还在扔?谁在乎呢?”
“这条小鱼在乎!”男孩儿一边回答,一边拾起一条鱼扔进大海。“这条在乎,这条也在乎!还有这一条、这一条……”

让我们一起来加入那个男孩儿的行动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507105.html

上一篇:这幅儿童画够数学的
下一篇:斯坦福大学2012年春季免费在线课程一览 (更新 3)
收藏 IP: 99.27.201.*| 热度|

7 赵纪军 柳林涛 陈飞 曾新林 陈筝 王伟华 ethan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