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dulpp 保持一颗平静的心,踏踏实实做点有意义的事。

博文

面子与信誉

已有 3256 次阅读 2011-3-9 21:5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在重温《蜗居》这部电视剧。其中有一集美国人马克与海萍交流中,说道“亚洲人爱面子”,不由得让人想起了中国人的面子问题,信誉问题在现代社会也是经常讨论的话题。

今年,中国的GDP超过了日本成为了世界第二,中国的科技论文数量超过了美国成为了世界第一,貌似给中国挣足了面子。而政府承诺的“教育投资在GDP4%”,“解决火车票一票难求的问题”等到现在却未实现。为了面子,高污染的企业仍在运行,破坏着自然环境;城市里拆拆建建,古老的建筑荡然无存;科技论文数量直线猛升,造假却司空见惯。而承诺的教育、交通、医疗未阻碍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的提高。

个人方面,很多人为了面子,留在大城市艰辛奋斗,挤在狭窄的房间里。很多人为了面子,招待同学或是同学会上出手阔绰。而在答应父母的事情,常回家看看,答应同学的事情,比如准时参加聚会等方面却很难做到。然而感觉中国人好像是习惯了别人纵有千万次不对,只要洒来一把钱就会一切了事。

面子越来越重要,造就了一批批廉价的博士,一瓶瓶高昂的茅台。信誉越来越不重要,造就了一批批拜金者,一袋袋有毒的奶粉。也许信誉排在面子前面的时候,便是中国真正发达的时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5150-420554.html

上一篇:路在前方
下一篇:可以读硕,但不可安逸;可以平凡,但不可平庸
收藏 IP: 210.72.15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