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她在太空中永生 ── 记美国印裔宇航员卡尔帕娜·乔拉 精选

已有 13442 次阅读 2011-1-27 09:35 |个人分类:航天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美国, 印度, 航天飞机, 宇航员, 哥伦比亚号

作者:蒋迅

美国印裔宇航员卡尔帕娜·乔拉 (Kalpana Chawla)
美国印裔宇航员卡尔帕娜·乔拉 (Kalpana Chawla)

卡尔帕娜·乔拉 (Kalpana Chawla,1962年4月17日 ─ 2003年2月1日) 是一名美国印度裔科学家和宇航员。她因哥伦比亚航天飞机失事而逝世。


美国航空航天荣誉墙 (National Aviation and Space Exploration Wall of Honor at Steven F. Udvar-Hazy Center)

据英文版维基百科介绍:乔拉出生于印度哈里亚纳邦 (Haryana) 卡纳尔市 (Karnal),有两个姐姐。她的名字“卡尔帕娜”在印地语里的意思是“想象”。她对飞行的兴趣源自印度飞行先驱和企业家拉丹·塔塔 (J. R. D. Tata)。1983年,他与飞行教练和航空作家让皮埃尔·哈里森 (Jean-Pierre Harrison) 结婚,1990年加入美国籍。


Source: Chawla's Early Life

乔拉很小就有了上太空的梦想,深以她为荣的小学校长说:“乔拉小时候在学校功课并不突出,特别的是,她常坚定表示要当一个太空人。”就因为有这样的梦想,乔拉特别加强与太空科学有关的数学、物理等学科。乔拉于1982年本科毕业于印度旁遮普大学 (Punjab Engineering College) 太空工程系,1984年在美国德州大学阿林敦分校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rlington) 获得航空航天工程的硕士学位。1988年在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 (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Boulder) 获得航空航天工程博士学位。

这是乔拉在阿姆斯研究中心工作时所在的楼
这是乔拉在阿姆斯研究中心工作时所在的楼

沿着这个走廊走到头就是乔拉生前曾经在过的办公室
沿着这个走廊走到头就是乔拉生前曾经在过的办公室

毕业之后,乔拉到NASA阿姆斯研究中心 (Ames Research Center) 工作,从事飞机起飞的计算流体力学 (CFD) 研究,具体地说就是垂直和短跑道起飞和降落 (V/STOL) 的研究。这样的飞机有“海鹞”式飞机,至今那里还有一架 AV 8C Harrier飞机。1993年,她离开NASA到附近的“Overset Methods Inc”公司任副总裁和研究员。她领导了一个研究移动多机体的模拟课题 (simulation of moving multiple body problems) 的小组。他们的工作被应用于空气动力学的优化上。目前,阿姆斯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仍然在使用重叠网格法 (Overset grid methods) 进行流体力学的计算。这段经历在维基百科上写的有误

乔拉离开NASA的时间是很短暂的。1994年12月,她被NASA选为宇航员,1995年3月她到休斯顿宇航中心报到。1997年11月19日到12月5日,她搭乘哥伦比亚航天飞机第一次执行任务 (STS-87),成为印度裔第一位太空人。那次停留太空时间达三百七十六个小时。2003年1月16日,她再次搭乘哥伦比亚航天飞机到达太空 (STS-107),是七位宇航员中最有经验的一位。但这一次不幸的是,航天飞机在返回的途中在空中解体。她也随之结束了年轻的生命。

乔拉生前还是有执照的飞行教练,可以教授多引掣商用飞机的驾驶员。

这个镜框里是一面旗子,曾经由她带到太空过,现在在这里永久展出。
这个镜框里是一面旗子,曾经由她带到太空过,现在在这里永久展出。

关于这面旗子的介绍,甚至连英文的网页都没有看到。我特地把说明原文抄录下来:

Computation to Flight - The Sky Is Not the Limit

Dr. Kalpana Chawla, an Ames-alumnus, will be flying on NASA Space Shuttle Columbia STS-87 Mission, scheduled for lift-off from the Kennedy Space Center on Noverber 19, 1997.

During the flight, Dr. Chawla will launch and retrive the Spartan satellite, which will orbit for two days collecting data on the Sun's corona. Dr. Chawla will conduct experimentsrelated to surface tension and combustion in support of the United States Micro Gravity Payload. The crew will also be testing techniques for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InternationalSpace Station using the robotic arm, under the control of Dr. CHawla.

Dr. CHawla worked at NASA-Ames from 1988 until her entry into the astronaut program in 1994. At Ames, she developed advanced Computation Fluid Dynamic (CFD) techniques to study theair flow about V/STOL (vertical/Short Take-Off and Landing) aircraft. She specialized in the adaptation of CFD techniques to advanced parallel computing platforms and improving theprediction of the aerodynamics of V/STOL aircraft operatin "in ground effect."

The flag was designed to capture Dr. Chawla's range of contributions to NASA's aeronautics and space missions. It will be flown on Columbia with Dr. Chawla, then returned to NASA-Ames and placed in a permanent dispaly,

 

Flag Design by: Chris Gong, Bill Van Dalsem, & Paul Kutler
               An Aeronautics / Information Systems Collaboration

在NASA,乔拉在计算流体力学这样的尖端领域和太空飞行两领域里作出卓越贡献,象这样涉足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的科学家并不是很多。这面旗子就记录了她的这个特殊的经历:计算流体力学、空气动力学、优化、平行算法、垂直升降、微重力、太空飞行、机械臂、国际空间站。在这些重要的领域里都有她的贡献。她用生命去追求一个梦想,但是当她的梦想实现了的时候,她却因为这个梦而结束了自己的短短的一生,留给后人的是这一系列引人瞩目的成就。因此她不仅是美国人和印度人的骄傲,也是人类的骄傲。

在乔拉牺牲之后,她得到了美国和印度给她的荣誉。美国国会授予她“宇宙名誉勋章”(Congressional Space Medal of Honor),NASA授予她“空军飞行奖章”(NASA Space Flight Medal和“NASA杰出服务奖章”(NASA Distinguished Service Medal),NASA的一个超级计算机系统以她命名,NASA将一个火星山以她命名。德克萨斯大学建立了乔拉奖学金。印度卡纳尔市决定建立乔拉医学院,印度卡纳塔克邦建立乔拉奖。小行星51826被以她的名字命名。纽约市将皇后区的第74街改名为第74乔拉街。

现在在这座楼里有关于乔拉的专门的镜框(1)
现在在这座楼里有关于乔拉的专门的镜框(1)

现在在这座楼里有关于乔拉的专门的镜框(2)
现在在这座楼里有关于乔拉的专门的镜框(2)


Source: Kalpana Chawla Comic Book

我发现在大陆的中文网站上对乔拉的介绍少之又少,搜狐新闻竟然是这样介绍她的:

卡帕娜.乔拉,女,现年41岁,80年代从印度移民到美国,1994年成为一名宇航员。在1997年的一次宇宙飞行中,她犯了一个错误,使科学卫星失去了控制,另一名宇航员不得不进行太空行走将卫星抓住。

而且整个介绍只有这一段。这对於一位献身科学、献身事业的女性是不公平的。这促成了我写这篇介绍的动力。正好本人有一次参观的机会,特拍摄了一些关于她的照片。

1月27日是阿波罗1号的三位宇航员逝世纪念日;1月28日是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的七位宇航员逝世纪念日;2月1日是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七位宇航员逝世纪念日。NASA在每年的1月里都会选一天作为对他们的哀悼日。今年选在了1月27日。我今天发表这篇文章,以表达我对这些宇航员以及所有在航天事业上牺牲的先驱们的敬意!


这是笔者【NASA人的故事】系列中的一篇。请到这里继续阅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408253.html

上一篇:这故事够数学的
下一篇:北京师大数学学院的几位教授
收藏 IP: 23.118.54.*| 热度|

16 罗岚 蔣勁松 方红 马磊 任占兵 曹俊兴 张肖飞 杨远帆 王力 虞左俊 王修慧 苗元华 刘钢 罗帆 李宇斌 stoneblu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