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苏州码子

已有 24454 次阅读 2019-2-3 09:42 |个人分类:谈数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苏州, 苏州码子, 编程, 历史

作者:蒋迅


没有想到,这样的题目会是在英文的论坛上先看到。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苏州码子”。据维基百科,“苏州码子”又称花码、草码、菁仔码、番仔码、商码,是一种传统在中国民间流行的数字,产生于中国的苏州,起源自算筹。因为苏州码子容易学习,书写便捷,一串数字能连笔写出(阿拉伯数字就不能),而且写法如同算珠,可以配合算盘使用,所以曾经广泛使用于商业中,在账簿和发票等均有使用。现在这种数字在中国大陆及台湾几近绝迹,但在港澳地区的街市、旧式茶餐厅及中药房偶而仍然可见。在1990年代之前,香港公共小型巴士普遍以此标示车资价钱,现时仍有少数路线仍以此标价。香港小学数学课程中将之称为中国古代数字[4]或中国数码,并于小学五年级教授有关用法。苏州码子曾被用在英国广播公司电视连续剧《新世纪福尔摩斯》第1季第2集《银行家之死》中的神秘符号,但是误以竖写表达(例如剧集中路边小贩的价钱牌用竖写,实际只用横写)。 其实苏州码子是明码,从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数字上,古老沿用另一套精彩的商业暗码: 旦底(一),月心(二),顺边(三),横目(四),扭丑(五), 交头(六),皂脚(七),其尾(八),丸壳(九)。

苏州码子脱胎于中国文化历史上的算筹,也是唯一还在被使用的算筹系统。花码由南宋时期从算筹分化。同算筹一样,花码是一种进十进位制计数系统。与算筹不同的是算筹通常用在数学和工程上,花码通常用在商业领域里,主要用途是速记。程大位的《算法统宗》介绍了苏州码子,称之为“暗马式”和“暗子马数”。苏州码子从明代被苏、杭一带人们采用,在民间流行了数百年后,最终被阿拉伯数字取代其地位。

下面是几个苏州码子的图片:


20世纪初香港两家酒楼给客人的开支清单上可见到苏州码子的使用(香港历史博物馆展品)虽然清单是从右到左直写,但是苏州码子是从左到右横写。


香港街市以苏州码子此标示的价钱(左:每两12元;右:每两15元)


香港莲香居餐牌用苏州码子标示价钱。酒楼职员称以往酒楼餐牌都用毛笔写,写阿拉伯数字不好看,必须写苏州码子才能写出书法美感。


北京民国时期的门牌,门牌号阿拉伯数字和苏州码子并用。图中北京鲁迅旧居的老门牌,上方的阿拉伯数字21,与下方的苏州码子。

根据知乎,国内现在还残存着苏州码子。《神探夏洛克》里还曾靠它破案。万一哪天你碰上了,可别说不认识。

我的文字编辑器不能识别苏州码子,我也只好不多讨论。最后想针对苏州码子出一个题:写一个程序将一个正整数转成苏州码子。这道题是在codegolf.stackexchange.com上看到的,那上面已经有了用各种语言写的程序了。注意这里的“code golf”(程序高尔夫?) 是指用一行代码来完成。如果你对这样的题目感性趣,这里有许多有趣且具有挑战的题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1160529.html

上一篇:数学家家谱之可视化
下一篇:【数学应知道】陶哲轩:封闭的单字映射
收藏 IP: 23.118.52.*| 热度|

17 武夷山 刘钢 冯大诚 彭真明 汪育才 李毅伟 康建 黄永义 蒋大和 姚伟 董全 周忠浩 王安良 徐传胜 刘全慧 zjzhaokeqin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