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一个模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xun 本博将以数学杂文为主,科技杂文为辅,其它杂文为补。

博文

推介刘瑞祥制作的《欧几里得几何原本》电子书 精选

已有 10307 次阅读 2018-6-8 12:13 |个人分类:谈数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数学, 欧几里德, 原本

 

作者:蒋迅


虽然刘瑞祥老师早就告诉我他要把《欧几里得几何原本》整理一下,当我从微信里得到这个电子版书时还是有些意外。没想到他会花这么大精力,然后发布出来,免费让大家分享。当然这部电子书不是他自己翻译的。但是他在整理过程中参考了多个翻译版本,并尽量把原来的翻译错误都纠正过来,他是花费了大量的心血。他在文中加入了很多他自己的理解。由于是HTML版本,他还增加了大量的URL连接,方便读者阅读。对于一个非数学工作者来说,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刘老师是一位初中劳动与技术课程教师。我在2017年4月2日的数学都知道介绍过他的博文。科学网不允许他开博,实在遗憾。)

这部电子书有以下几个特点:

  1. 将全书正文全部输入,同时对已经发现的错误进行了修正,其中2003年版印刷、校对方面的错误很多,2014年版好一些,也有部分错误。

  2. 全书图形采取几何画板第五版绘制,并复制到“画笔”中以png格式存储。

  3. 增加了注解,其中包括部分几何专著、网络及自己的评语,并尽量给出了出处,部分没有列出的敬请版权方原谅,比如关于连续性的说明,以及对毕达哥拉斯定理(勾股定理)的说明。

  4. 补充了部分命题,比如直角三角形斜边上的高一定交于斜边内部、三角形三条高线交于一点、等底的三角形面积之比如同其高的比、九点圆定理,等等。

  5. 对证明每个命题用到的定理、公理、定义,给了相关链接,而且补充了原书没有列全的依据。

  6. 每个命题下面给出了这个命题在什么地方用到的链接。

  7. 给出全文件的目录。

  8. 对于第十卷等及其它一些地方出现的数学公式,大多用CSS技术以文本方式表现,并用到了Symbol字体,个别难以用文本实现的用了图片(比如辗转相除法的过程)。

刘老师是一位严谨的人。他对数学的严谨表达特别重视。他曾经给我看他写的一本《几何小科普》PDF文本,让我体意见。我通篇阅读了,并提了一些建议。也不知道他后来是如何处理他的作品的。很可能还在继续编写呢。我还读过他的几篇有关平面几何问题的作品,发现他都是尽量避免第五公理,显然是深受欧氏的影响。另外在他的关于尺规作图的讨论中也体现了他深受欧氏的影响。这里就不展开介绍了。

你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点击下面的连接。如果打开后看到的是空白,可以右点击文件,在弹出菜单里选择“属性”,然后单击“解除锁定”即可。见下图:

附件:ou.CHM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1117980.html

上一篇:【数学应知道】10篇最受欢迎的SIAM评论
下一篇:立交桥布局中的曲线之美 (上)
收藏 IP: 23.118.52.*| 热度|

12 孙冰 刘洋 史晓雷 冯大诚 魏焱明 尤明庆 李毅伟 张云 刘浔江 徐传胜 高义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