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超的学术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permac 让思维随车轮转动

博文

签到行为的可预测性及影响因素分析

已有 4570 次阅读 2015-5-3 22:34 |个人分类:成果交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人类行为, 可预测性, 空间移动


题目:签到行为的可预测性及影响因素分析

摘要:

人类日常的出行行为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和影响。本文通过两组手机用户上报的位置信息分析人类签到行为的空间规律特征,着重分析了访问地点数、平均跳转距离、回转半径和最常访问地点等因素对签到行为的可预测性的影响。研究表明签到行为具有一定的记忆性,用户访问的地点数、对最常访问地点的访问规律是影响可预测性和规律性的主要因素,用户的活动范围和平均跳转距离对可预测性的影响则微弱得多。

引用信息:

卢扬, 樊超, 韩筱璞, 荣智海.签到行为的可预测性及影响因素分析. 电子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5, 44(2): 163-171.

论文下载:2015-签到行为的可预测性及影响因素分析.pdf


自评:对于人类空间移动规律的研究来说,其直接应用就是兼具理论意义和商业价值的位置预测,因而这个方向得到了广泛关注,特别是关于预测算法和准确度的讨论。那么,人类的空间移动规律在多大程度上是可以被预测的呢?Barabasi小组在2010年的文章用熵的方法给出了结论,该文章引起了广泛关注,大批结果相继涌现。这篇文章是我们承担2013腾讯项目《社交关系对用户移动轨迹的影响》的第一篇论文,我们沿用熵和Fano不等式的方法讨论了影响可预测的一些因素。此外,我认为更重要的事情是我们注意到了不同的数据集,不同的行为种类有着不同的规律性、记忆性和可预测性,这些特征在不同的时间段也有不同的表现。在我们现有的研究中,暂时还没有发现能够“一统江山”的预测算法和机制模型,再好的算法也有针对人群和适用范围,即人类行为的多样性和复杂性给我们的研究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想要得到物理学上的普适模型还要克服很多困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9840-887125.html

上一篇:关于相关性的几个统计量
下一篇:论竞争网络在复杂网络模型中的普适性
收藏 IP: 113.200.138.*| 热度|

1 黄盼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