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ht66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ht666

博文

光谱仪器检测光通量的计算

已有 6301 次阅读 2016-12-15 14:23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某高校老师有地物光谱仪(带光纤或镜头的光谱仪)和高光谱成像仪,在使用中发现,对同样的物体进行测试,高光谱的噪声很大,信噪比低,光谱曲线上毛刺多,而带光纤的地物光谱仪信噪比要好的多,从而推断说高光谱成像仪质量差。为什么 出现这 种情况?只要用点物理计算就能说明,这是两者检测到的光通量有差异,在同样的噪声水平下, 检测到的光通量越大, 信噪比越好, 计算见下,引用来自(新概念物理教程,光学,赵凯华著):

 

对于地物光谱仪,  受到光纤视场角θ的限制, 在光纤端面上任意一点的照度与下例类似:



在该例中, 最后的E 等式中  r 应换为R,     E= $\pi$ *B Sin2(θ/2)

所以光纤检测到的光通量Ф= $\pi$ * B Sin2(θ/2) A,  A 为光纤的端面积。

对于高光谱仪,与照相机类似  



对于每个象元检测到的光通量为Ф=E*A, A  为象元的面积。忽略光通量在透镜中的损失, 可认为K=1.  

对于同样亮度的均匀发光物体, 比较两设备能检测的光通量。如高光谱成像仪光圈为1.4, 象元为8μm; 如地物光谱仪采用多股光纤, 对于VNIR这个光谱段, 有19根100 um的光纤, 则地物光谱仪和高光谱仪检测到的光通量之比为 860. 如果再假定两者通过光栅分光 后 损失差别不大,可见两者的信噪比相差约860。

这个结果可以进行实验,用可调节光源强度的灯照射标准白板,用两款仪器进行测定,在同样信噪比的情况下,光源强度相差约860。

    如果恰好有认识吉林大学地球学院的,烦请通告下。

    欢迎拍砖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963-1020903.html

上一篇:产品保护, 利益最大化
收藏 IP: 124.193.128.*| 热度|

1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