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jianguo531 聊聊感触、搞点学术、发发牢骚

博文

快要发不起的中文期刊 精选

已有 16830 次阅读 2018-1-10 19:18 |个人分类:学术视野|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文期刊, 版面费

在读博士的时候,导师就跟我强调,不要一味的发表英文杂志,需要发表一些中文杂志。英文杂志的读者是国际同行,同时也为了完成国家项目交给的任务。而中文期刊主要是给国内同行看的,是要让同行知道你在做什么。工作之后我也是按照导师的教诲来做的,尽量兼顾。带了研究生之后,学生毕业任务也需要发表论文,因此这一两年论文发表开始多了起来。这几天陆续收到版面费通知,这加起来一看也挺吓人的,6篇论文版面费接近2w,而我的国家基金里的预算也就2.8w,惊掉了下巴。看样未来如果再发表中文期刊我就得自己掏腰包了。

现在的中文期刊版面费着实吓人。我记得我在读研究生的时候一篇核心期刊的论文版面费才1000-2000左右,但是到我博士阶段上涨已经很明显了,一篇普通的核心期刊都在2000以上。去年我也顺道破了自己的记录,一篇论文的版面6700。所以,现在的情形逼着自己要多发SCI,少发中文。中文的版面大部分留给学生发中文期刊吧。我想很多人也会遇到和我一样的情况,特别是刚工作之后的小青椒。现在中文期刊一直在推行国际影响力建设,虽然这些年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办刊思路与国际上还存在很多的差异,特别是中文期刊。国际出版商主要的收入来源是版权,版权需要大量的读者群来支持。国际期刊有巨大的读者群,收益自然有保障,论文的质量自然也会得到保障。而中文期刊的读者群体与国际期刊不能比,加之以前国内版权意识所限。国内期刊普遍推行以刊养刊的策略,这其中出版费、编辑费(包括稿费、审稿费、编校费)外,还应算上两项:编辑人员的工资报酬和维持编辑部正常运转的办公费(包括业务会费等)。高额的版面费和相对较低的影响力,致使很多人都转向国际期刊,这也是目前中文期刊稿源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话说起来就是一个恶性循环链。我的单位就有很多老师,基本不发表中文论文了。网上很多人在传,plos oneSRoncotarget都是因为学了中国人的办刊模式才走到今天这一地步,听得我很难过,但是我确实无力反驳。经济利益牵扯其中就是让人对期刊的感觉有些走样。

与高额的版面费相反的是,作者的稿酬却是少的可怜。我那篇6700的稿酬也仅仅是600块,学校奖励是无。科研活动廉价如此!!!而只要是个SCI,学校都是有奖励的,至少能抵消语言润色费的。怪不得很多老师直接就是只发英文,不发中文,一篇都不发。英文能交差,能拿奖励,还能挣得头衔,中文期刊能干什么?现在自然科学的基金本子申请书里,中文期刊都已经不好意思列到成果里了。现在的中文期刊的版面的收费标准我不是很清楚,每次都是直接发来的收费单,我们照单汇款完事,从来没有人怀疑。如果能将版面收费和稿酬的收费标准在收费单里一并列出,让读者和作者参与进来,参与到期刊的改革之中,我觉得会大有裨益。这一问题不在编辑部,也不在读者和作者,但高额的版面费导致双方都觉得被冤枉,其实要改的应该是国家的学术期刊出版制度。




中国需要高水平的科技杂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9327-1094177.html

上一篇:年终总结(2017)
下一篇:从杨宝德事件看目前的师生关系
收藏 IP: 109.145.6.*| 热度|

34 黄仁勇 武夷山 史晓雷 柳文山 周浙昆 李东风 徐明昆 康建 朱耿平 杨正瓴 汪育才 夏华向 李毅伟 刘玉仙 李开封 韩玉芬 董云伟 徐树良 张勇 宁利中 丰成君 冯大诚 王永安 王永奉 赵保明 王兴民 杨顺楷 刘鹏飞 李斌 吴明火 张士宏 李万春 蒋新正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