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jianguo531 聊聊感触、搞点学术、发发牢骚

博文

无论相遇还是不相遇,都是献给岁月的序曲

已有 6469 次阅读 2017-8-23 01:45 |个人分类:往事回顾|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越过山丘

好久没看过《好声音》了,前两天偶尔看到,已经变成了《中国新歌声》。偶尔间听到了李雅演唱的《越过山丘》,一开始只是觉得很平淡的一首歌,但是第二天阴差阳错的又听了一遍。这次我看到了歌词,之后就是无数遍的听,甚至抑制不住眼泪。这个歌就是在平淡的讲故事,也许有故事的人才会觉得好听吧。我没有什么经天纬地的事业,故事也不多,但足够诉说,足够听得懂。索性把歌词也放进来:

《越过山丘》

词曲:高晓松

越过山丘,遇见十九岁的我

戴着一双白手套,喝着我的喜酒

他问我幸福与否,是否永别了忧愁

为何婚礼上那么多人,没有一个当年的朋友

我说我曾经挽留,他们纷纷去人海漂流

那个你深爱的小妞,嫁了隔壁的王某

我问她幸福与否,她哭着点了点头

后来遇见过那么多人,想对你说却张不开口

就让我随你去,让我随你去,

回到二十岁狂奔的路口,做个形单影只的歌手

就让我随你去,让我随你去,

逆着背影婆娑的人流,向着那座荒芜的山丘,挥挥衣袖。

越过山丘,遇见六十岁的我

拄着一根白手杖,在听鸟儿歌唱

我问他幸福与否,他笑着摆了摆手

在他身边围绕着一群,当年流放归来的朋友

他说你不必挽留,爱是一个人的等候

等到房顶开出了花,这里就是天下

总有人幸福白头,总有人哭着分手

无论相遇还是不相遇,都是献给岁月的序曲

就让我随你去,让我随你去,

去到六十岁停下的渡口,等着被一条小船接走

就让我随你去,让我随你去,

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向着开满鲜花的山丘,挥挥衣袖。

我知道矮大紧(高晓松)是个随性、纯粹的人。我其实更羡慕给他那有点浪费的白花花的长腿。听完这首歌才明白,原来他上面的那部分才是他真的自己,有故事的自己。有故事的男人才是有魅力的男人。做学问也是如此,很多人的成功都有过去卑微的铺垫,都是在不断的试错、悔恨中才迎来了未来的小船。最近帮学生改论文,前后改了5遍,每一次我都会发现新的问题。有的时候我会发火,而且是自己都不能控制的火,觉得这些问题应该能够避免,但是又能如何?论文就是一遍一遍的改出来的。姬扬博主说的对:手里没把米,鸡都叫不来。这米从何来?还不是从一次次的失败和挫折中来。大部分的生气都是从因为自己也遇到这样的问题,但是自己在失败一次之后都成功的克服掉了。不应该再犯,但是现实中,却又是多少次的失落与再起航。这米来的真的不容易。

就如这歌曲中所唱,越过山丘才能看到另外一个自己。我们常说学术要勇攀高峰,其实这学术之峰只会越攀越高,永无止境。所以,借用电影《锦衣卫》里面的一句台词,学术也是一条有去无回的路,不同的是学术的路没有尽头。科研不怕犯错,怕的是犯了错就不干了。只有勇往直前你才能迎来鸟儿的歌唱,多少大师在自己即将要走完人生的时候都在争分夺秒的整理自己的资料,努力将自己的东西放到另一艘更大的更坚固的船上,这就是传承的精神吧。我希望我的学生经历过这次的洗礼能够真的领悟到学术的严肃和永无止境。希望他的手里也能有了米,有了挥一挥衣袖的洒脱。

可以听一听:http://v.163.com/paike/VCKR1BLLU/VBR913EVM.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9327-1072309.html

上一篇:科研人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下一篇:正视“慰安妇”问题——由电影《二十二》说起
收藏 IP: 86.175.85.*| 热度|

1 马省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