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你们想把我们培养成什么样的人呢?” 精选

已有 18006 次阅读 2016-7-16 12:40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学研究, 研究生培养, 大学生夏令营

“你们想把我们培养成什么样的人呢?”

(王德华)

“我想知道你们想把我们培养成什么样的人呢?”这是在我所2016年夏季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师生见面会上,一位同学提出的问题。“是能够发高影响因子的论文吗?”

我问她你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呢?她说,她爸爸曾告诉她希望将来能做有用的事情。她将要实习的指导教师回答她:希望她将来成为一个PI (principal investigator,也就是课题负责人)

当时,我也简单进行了回答: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地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这么多年培养研究生的经历和积累,主要的培养方式和目标,还是按照培养高水平的科研人员为基本指导思想的。导师们的经验,研究所的设施条件,硬件和软件等,都是围绕这个目标进行建设和发展的。虽然现在是一个就业多元化的时代,但如果想成为一个公司推销员,想成为一名中小学教师等等,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不是最好的选择单位,导师们没有这方面的经验,研究所也没有这方面的设施和条件。作为研究生,经过几年的努力,能够发表高影响因子的学术论文,这是很值得赞赏和自豪的事情。发表好论文是每一位科学家的追求。我们要注意的是,不能为了论文而论文,不能有功利化,不能有学术不端,不能为了所谓的高影响因子论文而丧失底线和原则。

有在理论和应用研究都很出色的老师介绍了纯科学研究pure science 和应用科学研究applied science的联系,强调者两者并不矛盾,关键还是看自己的发展和兴趣,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

今天上午参加了夏令营的闭幕式,看到来自全国120多名优秀大学生们个个都那么精神,那么朝气,对未来充满了憧憬。“你们想把我们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这个问题又冒了出来,那位同学的声音又回旋在耳边。这个问题是一个很实际、很重要的问题,值得研究生培养单位思考,值得导师们思考。

作为一个导师,几十年来我也一直在思考这样的问题。面对每一年新来的研究生,我也经常想,等几年后这位学生毕业离开我的研究组的时候,他(她)学到了什么?掌握了什么?感悟了什么?提高了什么?哪些方面可以支撑他(她)以后的生活?哪些方面使得他(她)对未来有了信心?

作为一位导师,我很想说,我希望每一位研究生能够通过几年的学习和科研训练,掌握了本专业领域的发展历史和发展趋势,掌握了从事本领域科学研究的基本技能,具备了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具备了独立从事科研的能力(独立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思维敏锐了,思想成熟了,人格健全了,生活充实了。这听起来有些空,但我知道每一个方面要做到都需要花费很多很多的精力和时间。做一件事情能够专心,静心,能够投入时间和精力,在今天可不是很容易的事情。

我想说,我希望每一位研究生都能做最好的自己,发展最好的自己。我希望每一位研究生能够快乐生活,喜欢和热爱自己选择的专业,能够做出自己满意的工作,将来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

现实往往与所期望的有些不同。很多很多的现实也让人很无奈。随着时间的推延,每个人的内心都会发生变化,思想和意识也会发生改变。我们向往阳光,阳光不会每天都有,不顺心的事,不和谐的人,每个人都会经历,都会遇到。

所以,很多时候我也不知道如何回答这些大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即使回答了,尽管发自内心,出自自己的体验,自己也会觉得很多方面好似不着边际,也很难触到大学生们内心最敏感的那个点。

研究生学习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自主性和自律性。导师起什么作用呢?导师有哪些责任呢?这些不是问题的问题,今天却成了问题,甚至是大问题。

“你们想把我们培养成什么样的人呢?”您觉得该如何回答这个问题呢?


(营员参观动物博物馆,照片来自所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991001.html

上一篇:时代进步了,学生也进步了
下一篇:“为什么有些导师水平差,培养的研究生质量却很高?”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44 梁洪泽 陈楷翰 李莉 孔梅 李本先 杨正瓴 黄仁勇 武夷山 黄永义 赵建民 陈敬朴 周浙昆 陈新 姚小鸥 冯兆东 陆绮 李燕祥 喻海良 张千明 王启云 徐旭东 韦玉程 田欣 张能立 林中祥 罗汉江 吴斌 强涛 刘洋 毛秀光 张伟 王安良 马红孺 刘拴宝 郑永军 吕喆 罗会仟 李晓瑜 xlianggg sunshine21 zhaoxu111 aichengzhang zjzhaokeqin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