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我国著名生态学家马世骏先生百年诞辰纪念 精选

已有 12432 次阅读 2015-12-19 17:06 |个人分类:人物风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生态学, 动物研究所, 百年诞辰, 马世骏

我国著名生态学家马世骏先生百年诞辰纪念

(王德华)

 


2015124日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马世骏院士百年诞辰纪念会”,125日参加了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联合主办的“马世骏院士学术思想纪念会”两个活动。

参加了这两个活动,听了会议安排的报告和马先生的学生、家人和同事等的回忆,心理上有不少触动。老一辈科学家的胸怀和追求,后辈们自叹不如。

马先生是中国生态学会的创始人,曾任中国生态学学会第一任和第二任理事长。他是《生态学报》的创始人,是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创始人,也是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创始人之一。马先生在学术研究上有很多第一,在学科建设和发展上也有很多第一。这就是大家风范。

马先生为中国生态学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奉献出了毕生的精力。他的思想,他的睿智,他的胸怀,他的胆略,他追求科学的精神,他的人格魅力,一直在影响着我们,影响着今天的生态学人。

今天我们纪念他诞辰100周年,缅怀这位伟大的科学家,有着特殊的意义。

马先生是自己一直敬仰的科学家。纪念会期间有朋友问,你见过马先生吗?我脱口而出“见过啊”。过后静下来细想,真不敢肯定是否见过他了。自己潜意识里总是觉得好像是见过的。我还给人描述马先生当时的办公室在老动物研究所(中关村路19号,后改为北四环西路25号)主楼一层东头,瘦瘦的,穿着灰色的中山装,戴着眼镜,给人感觉非常智慧精干。再仔细想,似乎没有见过他,我是1993年到的动物研究所,马先生于1991年突遇不幸。那为什么会有这么深刻的印象呢?

还有一个印象,就是我在西宁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读硕士研究生的时候,当时的中国科学院海北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申请国家开放定位站,记得马世骏先生是专家组的。好像是见过他的,再仔细想,就又模糊了。

我的硕士导师是当时任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所长、后调任北京动物研究所所长的王祖望先生,博士导师是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的孙儒泳先生。孙先生应该是接替马先生担任中国生态学学会的理事长,后来王祖望先生也担任过中国生态学学学会的理事长。由于这些原因,听两位先生讲马先生的次数比较多。这也是我一直向往和积极参加中国生态学会学术会议的原因之一。记得前几年在长沙举行的中国生态学会的学术会议上,我在理事会会议上汇报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的工作的时候,还专门回顾了一下动物生态学在中国生态学发展历史上的贡献和学术地位,强调说动物生态学在中国生态学的发展历程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多位著名动物生态学家担任过学会的领导职务。

作为一名动物生态学界的后生,对马先生的学术思想有多少了解呢?印象中马先生的文章很多是关于生态学的新思想和新领域的,很多新的名词都是陌生的。记得做学生的时候捧着《现代生态学透视》、《中国生态学发展战略》等这些马先生主编的学术著作一字一句精读,尽管有很多学科领域也看不懂。马先生关于“社会- 经济- 自然复合生态系统的理论,关于生态经济、生态工程等领域的创见,对于生态县()建设的实践,对中国生态学的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贡献。关于马先生的学术贡献,在怀念他的纪念文章中,已经有很好的总结了 (见后面的附件)。现摘录马先生生平中的文字:

“马世骏先生的一生,如同他的名字一样,他是一匹不知疲倦的骏马,一生都在赶路、开路和引路。从研究昆虫到人类,从经典的实验科学到现代系统科学,从生态科学到环境科学,从人类到社会,马世骏先生在 40 多年的学术生涯中永不停歇地探索了不同的新思路,开创了不同的新领域,发展了现代生态学。”

“作为一位才思敏捷的思想家,他将中国传统的系统思想与现代科学方法相结合,将科学、哲学、美学与工艺相融合,奠定了中国系统生态学的基础框架。他一生穷根究底探索的是那个古老而又艰深的有关有限与无穷之间,个体与整体之间,生与死之间,短暂与永恒之间的生态关系和系统方法的科学议题。他从时、空、量、序四个方面,技术、体制、行为三个层级独辟蹊径,创立并发展了复合生态系统理论和生态控制论方法,摸索了一条从生态关系的系统分析出发去掌握人与自然关系奥秘的新思路。”

 他是中国老一代科学家的典范、年轻科学工作者的楷模。马世骏的爱国情怀、学术思想和治学精神将永远激励中国生态学工作者去进取、攀登、继往开来,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中国做出贡献。”

   

链接:马世骏院士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成功举行

     





附件:

1、马世骏教授对生态学科的重要贡献

2、深切悼念马世骏教授

3、勇往直前 锐意进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944502.html

上一篇:哪些人适合从事生态学研究呢?
下一篇:对国科大2015年一堂研究生演讲课的点评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23 田青 王涛 张文军 倪乐意 谢平 陈楷翰 程少堂 张晓良 姬扬 陆玲 杨正瓴 梁红斌 郑永军 李卓亭 黄永义 李学宽 高建国 熊孝波 科苑往事 白桦 decipherer shenlu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