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研究生钻研生态学的火花没有被浇灭真是学术界的一个幸运 精选

已有 7994 次阅读 2014-11-22 10:19 |个人分类:学术会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桂林, 动物生态学, 2014年学术年会

研究生钻研生态学的火花没有被浇灭是当今学术界的一个幸运

(王德华)

 

 “第十届全国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学术研讨会”于20141113-16日在桂林召开。

14年前,2001115-8日,中国生态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与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联合在桂林召开了“野生动物生态与管理”学术讨论会。随后,为加强学术交流,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与兽类学分会商定联合召开学术年会,并将会议名称定为“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学术研讨会”。首届年会于2003年在芜湖召开,今年是第十届会议。这十几年恰好是我国科技发展最快的时期,也是各个方面大变革的时期。

在开幕式上,我说回顾过去这14年,我们有两个幸运。

第一个幸运:在全国学者们的支持和爱护下,我们这个学术年会已成为全国性的品牌会议,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影响也越来越大。

14年,回头看,似乎不是很遥远的事情。我们的科研生涯也没有几个14年。科研的黄金时间,也许只有一个14年。想起来,这是多么残酷的事情。14年,我们每个人都会有很多很多的期待,很多很多的愿望,也必定会有很多很多的遗憾,更会演绎出很多很多的科学故事和温情故事。

14年前,我们这一代正是风华正茂的年龄。当年的学生们,今天已是我们这个学术群体的骨干。

这就是时间的力量。

从某种意义上说,今年的年会,也是一个庆祝会议。年会能坚持到今天,逐渐发展壮大,影响越来越大,是值得庆祝的事情。这背后有很多学者们的支持,很多各方朋友们的奉献。这也是我们这个学术群体的财富。

作为生态学工作者,应该了解生态位的内涵,了解群落中的物种共存的奥秘,了解物种间的各种相互依存的关系。

我们的团体有良好的学术精神和学术传统。这个群体团结协作,和谐温馨,积极向上,相互支持,共同进步,这里没有嫉妒,没有诋毁,没有拆台,有的是赞美和欣赏,有的是浓浓的友情,火辣辣的情谊。这种情谊,情分,有师生间的,朋友间的,长辈与晚辈间的,同学间的,这是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弘扬的文化。我们很幸运,能有缘相聚,我们要珍惜这种缘分,延续这种缘分。

第二个幸运:我们的队伍中年轻学者的比例逐渐增大。这么多的年轻学者,这些年来热爱生态学的热情不减,钻研生态学的火花没有被导师们浇灭(有点调侃),也没有被时代浇灭,真是值得我们庆幸的。感谢导师们的宽宏大量,祝福一路走来的研究生们。

也谈一个希望吧:如果说模仿、追踪是发展中国家科学发展一个必要的阶段的话,我觉得我们今天的动物生态学研究完全具备了原创的条件。我们再不要去跟风,去模仿,再不要去做那些低层次重复性的工作。虽然在当前的大环境下,有时候我们身不由己,但我们还是要尽量走正常的科学之路,去追求值得我们将来可以回味、自己能够满足的、能够丰富自己生活的科学研究。我们需要思想家,需要具有整合能力和思维的学者。我们也需要踏踏实实的科学积累,一步一步向前爬行的学者,需要经典传统学科领域的坚守者。我们需要开展重要的科学问题,国计民生需要我们去解决的科学问题。我们更需要原创性的工作,我们也需要一个心静和发展的心态。

年轻人需要坚持自己经过认真选择的领域和方向,需要理性,需要有选择和判断重要科学问题的能力,要有开放的头脑,兼收并蓄,吐故纳新,综合发展,有勇气去拓展和开创新的领域。

14年来,我们在各个方面的发展,大家有目共睹。我们在很多领域都有新的发现、新的突破、新技术新手段的运用和新思维的渗透,使得我们的很多领域在机理上有了新的突破,如大熊猫消化竹子的机理、金丝猴社群结构的演化和食性的演化、青藏高原鸟类对于高原环境的适应、动物种群调节的机理、动物适应环境的生理机制,以及动物地理分布的范围和极限等等。

还有一点值得提醒一下,我觉得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我们要记住那些在我们的学术路上,铺路的人,领路的人,扶持我们的人,支持我们的人。我们要感谢他们,尊重他们,感谢我们的朋友,感谢我们的老师。老一辈科学家是学界的财富,在新时代我们应该加强这个意识。他们有些虽已退出科研第一线,但一直关心着我们事业的发展,也有的已经离开了我们。

学术会议,主要是学术交流。会见老朋友,结识新朋友。了解学术进展,拓宽学术视野。还有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学术传承,学术传统。怀念和记住那些在科学史上奉献智慧的人,创造知识的人,给我们留下财富的人。谱写新的历史,不是忘记过去,不是漠视过去,更不可以随意改写过去。

 

 

 

 (14年前,会议就在校园里召开。如今这里已经是5A级景区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845307.html

上一篇:今年作的国际评估报告自我感觉还可以
下一篇:要想得到你想要的东西,最可靠的办法是尽力让你自己配得上它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19 陈楷翰 谢平 黄永义 庄世宇 彭真明 赵序茅 李学宽 宁磊 张忆文 徐旭东 吕喆 张丽娜 戴小华 余波 廖晓琳 acidwang812 xqhuang biofans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