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学术要追求品位,追求精致 精选

已有 8654 次阅读 2014-11-9 10:52 |个人分类:学术会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重庆, 重庆师范大学, 生理生态学会议

学术要追求品位,追求精致- “第四届全国动物生理生态学学术研讨会”参会感想总结

(王德华)

 

“第四届全国动物生理生态学学术研讨会”于20141031- 113在重庆召开,这次会议由中国生态学学会动物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和重庆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与会代表114名,来自全国33个学术团体。大会报告45个,其中研究生专场报告22个。

这次会议,除了会议的铁杆支持者,又增添了不少新的同行。这个队伍在逐渐壮大起来。

从物种看,研究的物种涉及到了各个类群,轮虫、浮游动物、鱼类、两栖爬行类、鸟类和兽类等,水陆空各种生境,还有动物模型。论题包含了动物的基本生理生态特征,不同的生活史阶段,不同的地理尺度,不同的生物组织层次,还有应用价值很大的衰老长寿、肥胖、肌肉萎缩、海产养殖、重金属污染等。学者们对热点问题也有关注和研究,如雾霾(纳米二氧化硅)对生殖的影响,转基因饲料与水产养殖,城市化对鸟类等动物生存的影响,全球气候变化对动物生存的生理功能的影响等。一些领域如环境毒理学、生态毒理学、环境内分泌学、代谢生态学、大尺度生理学等,都有新的发展。

我对这次会议总结,有几个关键词:

感谢和感动:

首先要感谢的是报告人。2天的时间里,45位学者的精彩报告,真的是一场学术大餐,甚至都来不及回味和深思。最新的研究成果,演讲人的风采和风格,对一个参会人是一个全方位的冲击。无论从哪个方面,都应该道一声感谢。

需要特别感谢的是会务组。他们周到、细微的安排,使得会议井井有条。重庆师范大学的老师同学们,为此付出了太多的心血和精力。报到时现场制作有照片的胸牌,旅馆房间里温馨的问候卡片上有一束温馨的康乃馨。会间休息、去食堂就餐的服务和领路,会场的各种服务,每一个细节都让人感动。大会闭幕时,特意请会务组登台,接受大家最热烈、最真诚的谢意!

还要谢谢老师和导师们。我们的老师2天里一直是认认真真听每一个报告,积极参与讨论,兴趣不减,思维敏捷,给后辈们的鼓励是无形、巨大和长久的。导师们把自己的学生带到会场,还有些导师在国外或其他事物脱不开身,也把自己的研究生们派来参会,这需要一种胸怀。师生同台演讲,本身就是一道风景。

感谢研究生们。研究生群体的作用和地位是巨大的,谁都没有理由忽视他们,不重视他们。他们努力的结果,成就了自己,成就了导师,也成就了学术群体,成就了我们的学术会议。他们肩负着实验室的希望,肩负着导师的希望。他们展示的是自己的风采,也是研究组的风采。他们的朝气、阳光,思维敏锐和独特,使得我们长者欣慰和满足。

激情和热情:

科研、学术交流和演讲,都需要激情,需要热情。有几位年轻学者的报告充满激情,很有感染力。他们对自己工作的钟爱,对科研工作的感悟和理解,让入会者受益。年轻人需要激情,中老年人也需要激情。热情与激情是做好学术的保证之一。

责任和义务:

培养、扶持、支持青年人,给他们提供发展的舞台,展示才华的舞台,给他们机会。他们有责任和义务传承我们的学术,传承优秀的传统,传承我们弘扬的精神,传承我们提倡的文化,传承我们的友谊。

好奇心:

大自然美丽的风景,需要我们有心去欣赏。大自然的美丽,需要我们用心去发现。大自然的奥秘,需要我们专注去探索。这需要一种好奇心。好奇心是孩子们的特权,成年人应该有意识维护和延续自己的好奇心。好奇心,是知识扩展的动力。好奇心,是创造的源泉。有好奇心,生活就充满乐趣。

积累:

发现和提出科学问题,找准重要的科学问题,找准有兴趣的科学问题,需要积累,需要学术积淀。有学术积累,才会有眼界和视野,才能爬上学术的巅峰。学术要有追求,学术要追求品位。追求卓越,是学术界的应该坚守的理念。国家经济发展等需要的知识和技术,也是学术界特别关注的。应用性研究,更值得鼓励。

交流:

没有交流,就没有学术。学术人一定要有开放的头脑,理性的思维。要敢于拓展和拓深。研究生们要发挥年轻的优势,年轻人的智慧,敢于去涉足新的领域,探索深层次的机理,培养自己整合的思维,开拓学术视野。

学术:

学术追求卓越,学术追求第一。自然科学的基础理论研究,正确的理念是没有第二,不重复,不平庸。我国的动物生理生态学发展很健康。我自己有几点意见:我们在理论上需要原创性,需要关注地域性,需要建立自己的特色。我们在经验上,需要扎实的数据,需要大尺度的研究,需要多学科的交叉。在应用上,我们需要学科交叉和融合,发挥学科优势,积极主动与相关企业和应用单位密切合作。

学术规矩:

学术规矩是学术传统的文化的一个重要方面。老师们需要自律,学生们需要留心学习。认真听学术报告,积极提问,懂得感谢,让人欣赏的台风,谦虚礼貌微笑的礼仪风范,不卑不亢的学术态度,还有传统的文化底蕴,都是需要注意的。

我自己的几点感悟有:

1、选择好的科学问题,重要的科学问题,有趣的科学问题。

2、选择合适的技术手段。

3、在上一个科学问题的基础上,为下一步的研究课题打好基础,发现和提出新的科学问题。

4、选择合适的动物模型。August 原则,是生理生态学研究者时刻要牢记的。

5、选择合适的理论和学说。

6、合适的实验设计。

7、合适的数理统计方法。

8、还要有敏锐的学术洞察力,能够从杂乱无章的数据中,发现问题,理出头绪。

9、立足地域,放眼世界,发展特色,追求卓越,是发展生理生态学的一种理念。

 

这次会议的另一个特色,就是研究生专场报告会。全国性学术会议,研究生报告占到近50%,是很少见的。大会安排了22位研究生的报告,短短的时间内,研究生们把自己研究的精华奉献给入会代表。有的研究生报告非常精彩,数据娓娓道来,有播音员的抑扬顿挫,回答问题有理有据、沉着镇静、引经据典。给他们提供这样的大舞台,证明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举措。研究生们在这个舞台上,知道了自己的优势,发现了自己的不足,锻炼了自己的心理,增强了自己的自信。由12位老师组成的评奖小组,认真负责,最后评选出了7名优秀报告人。

写得有点乱。聚餐的时候,有不少青年朋友说好久没有看到我的博客更新了,希望我把这次会议写一写。昨日国际评估结束,今天得闲,随将会议记录进行简单整理。

动物生理生态学专家组决定2015年的会议在南京召开。

欢迎更多学者加入我们!

祝福全国的动物生理生态学工作者!2015年相聚在南京!

今天天气不错。

据说APEC blue 已经是一个新词了。

 

 

旅馆房间里温馨的问候和康乃馨

会议顺利召开的功臣们。向他们致敬!

研究生优秀报告获奖者。未来的希望。

 

 

 

这应该是重庆师范大学的标志性建筑了。新科学城,很壮观。

 

校园里的黄花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842229.html

上一篇:“浮躁”与“习惯了”
下一篇:今年作的国际评估报告自我感觉还可以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40 尤明庆 刘立 孙学军 水迎波 余国志 徐旭东 曹聪 郑永军 李宇斌 张叔勇 杨正瓴 李学宽 彭真明 张忆文 武夷山 黄永义 张珑 李轻舟 孙永昌 朱新亮 葛肖虹 谢平 韩枫 邵鹏 罗德海 韦玉程 陆俊茜 强涛 高建国 王芳 刘全生 季丹 徐晓 赵序茅 张海霞 周春雷 李鑫 zgg acidwang812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