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我国的动物生态学发展可喜可贺

已有 5137 次阅读 2013-12-4 12:20 |个人分类:学术会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兽类学, 武汉, 动物生态学, 华中师范大学, 学术年会

我国的动物生态学发展可喜可贺

(王德华)  

 

 

20131121- 25日,“第九届全国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学术会议暨兽类学分会第八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华中师范大学举行。代表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在开幕式上发言。说是代表,其实谁也代表不了。只是借机会发表一点个人见解而已。感谢这个机会。)

 

 一年一聚会,发言总是老生常谈。

************************************************

尊敬的各位代表:

大家早上好。

首先感谢大会组委会的辛勤工作和周密安排,感谢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大力支持。

感谢全国动物生态学工作者和兽类学工作者对我们学术年会的一贯支持。欢迎大家!

 

“第九届全国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学术会议“暨”兽类学分会第八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开幕。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在这里交流科研进展,展示演讲风采,取长补短,观点交锋,相互启发,共同进步。同时,新朋老友,相聚畅谈,增进友情,更是学界的一大乐事。

 

科学事业的发展,学会的发展,是一个接力,有文化的延续,有传统的传承,有精神的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胸怀、眼光和精神,中年学者的坚持、努力和奉献,青年学者的激情、敏锐和朝气,大家对科学的热爱,对大自然的热爱,对生命的热爱,把我们连在了一起。这些汇聚起来,就是我们学会、事业发展的动力。

 

学界有学界的责任,无论是社会责任,还是教育责任。学界要做学界该做的事情。我们有哪些责任?我们该做哪些事情?很多时候,我们自己也不是很清楚。作为一个动物生态学工作者和兽类学工作者,该花点时间思考一下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有些时候,我们需要坚持,有些时候我们需要帮助,有些时候我们需要奉献,我们需要敞开心扉,开启大脑,张开双臂,加强交流和合作,接受新的知识,碰撞出新的火花。

 

这次会议多了很多新面孔,这是非常可喜的事情。青年就是希望!我们,尤其是青年学者,要清楚当今学界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不正确的,哪些是正常的,哪些是不正常的。哪些是需要我们坚持的,哪些是需要我们摒弃和抵制的。我们要热爱自己的事业,热爱自己的职业。我们提倡敬业精神,做到专业化,弘扬科学精神。我们需要创建和发展自己的领域,挖掘和坚持自己的研究爱好,发现和坚持自己的研究兴趣。

 

同时,我们要意识到,学科需要交叉,需要整合。当今的科研工作,更需要合作。

 

很高兴看到我国的动物生态学界每年都有大的发展,如兽类学中大熊猫的工作、白鳍豚的工作、动物地理、种群调节和生理生态学的工作,鸟类中动物地理进化的工作,两栖爬行动物的分子地理和生活史进化等等,都有新的发现和进展,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更可喜的是,这些创新性的工作,青年学者是主角。

 

今年10月在江西南昌举行的中国生态学学术年会和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获得了先进集体的荣誉。这个荣誉归功于我们这个团结协作的集体,归功于全国动物生态学工作者朋友们的奉献和支持。在这里谢谢大家。

 

我们也应该意识到,我国动物生态学的各个领域,依然需要积累和突破。没有积累,就没有突破。没有突破,哪有创新。我们需要继续努力,需要进一步的合作,需要进一步开拓。有些青年学者感到很累,路走得很艰难。生物多样性之父Edward Wilson 今年出版了一本书“Letters to a Young Scientist”,他在书中有句对青年学者的劝告,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最最重要的是,我劝你要在你慎重选择的道路上坚持下去,在这条路上,能走多远,就走多远。这个世界需要你,非常需要你。”

 

从事动物生态学工作,健康的身体是必要的。希望大家保重身体。

我们有机会与大自然心身交融,应该是幸运和快乐的。祝大家精神愉快。

 

最后,祝大家会议期间休息好,在武汉过得愉快。

谢谢大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746968.html

上一篇:眼泪止不住
下一篇:做个想看风景的人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12 蔡小宁 赵序茅 王琛柱 李学宽 李宇斌 徐萌萌 李忠秋 徐大彬 戴小华 徐峰 tudao z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