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满园春色关不住

已有 6000 次阅读 2013-4-16 21:28 |个人分类:博物与自然图片|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满园春色

满园春色关不住

(王德华)

春暖花开

   

   这个周末(2013.4.14)温度又回升。难得的好天气。

   这个晚春也快过去了,至今还没有一次真正踏青的经历呢,几乎快成了老宅男了。

 

   窗外景色是一天一个样。远处的柳树变绿了,风吹过可见飘逸的柳丝。白玉兰开始凋谢了,花瓣散落在地面上。紫玉兰也终于挣脱了寒冷的禁锢,展开了绷紧许久的脸庞。黄玉兰还是不舍得展露花容。连翘也过了盛期,满树的金黄。迎春花丛上还可见零星的娟秀的花朵。

 

   院子里有两种贴梗海棠,深红的和粉红的,成串成堆的花骨朵陆续绽放了。榆叶梅开花顺序差别很大,车库门口路灯下的那棵已经凋谢了,有的正值花盛期,更多的则是只在老树干上开出鲜嫩的花,也很有韵味。对了,还有那棣棠花也等不及了,很快就是另一片金黄了。那紫叶李的小白花,也很清秀。

 

   西府海棠很沉得住气,只可见零星的红红的花骨朵,也许要等雨后才可见那绿肥红瘦。紫荆的树干和枝条上,串串花穗像是粘上去的。路边的丁香花,伞形的花穗已经成型了。

 

   偶见那绿叶丛中的一点红,显得十分美丽。红花还得绿叶扶,这既是对自然和谐景色的刻画,也是人类生活哲学的表述。这个世界上,喜欢做红花的多,愿做绿叶的少。那些先叶开放的各色鲜花,在冷色调的早春,总是感觉少了点什么。少了什么呢?是绿色。绿色才是春天的主色调。不知何故,尤其喜欢绿色。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盛开春满园。

 

   语言干涩,无滋无味,干着急憋不出来想象中的那些美丽的文字。

   只是为了记录这个冷春。

    听歌,看图。打开心窗,对着蓝天,许个心愿。

 

 

 

 

 

 

以上为紫叶李

 

 

 

 

 

 

 

 

以上为紫玉兰  

 

 

 

 

 

 

 

 

以上为白玉兰

 

蒲公英  

 

 

 

紫荆

 

 

 

棣棠花

 

 

连翘

 

 

迎春花

 

 

 

 

 

 

 

 

以上为贴梗海棠

 

 

 

 

 

 

 

 

 

以上为榆叶梅

   

2013年4月14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680823.html

上一篇:我这些年的科研白做了吗?
下一篇:我的大学室友老吴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15 李学宽 曹广福 曾泳春 武夷山 陈冬生 黄晓磊 杨正瓴 李天成 蔣勁松 赵美娣 刘全生 朱晓刚 蒋永华 fumingxu z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