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学生回家过年归来谈感想(二)

已有 5689 次阅读 2013-2-23 16:00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社会, 感想, 回家, 春节

学生回家过年归来谈感想(二)

(王德华和研究生们)

 

作为导师,有时候很容易犯意识上的错误,会以为学生还年轻,有些事情不懂,有些事情需要磨练。作为父母,这样的错误会更多,一生都在犯这样的低级错误,总是以为孩子长不大,开口就是教训的口气。不排除有些事情学生真的不懂,但是不少事情我们也是不懂。所以,“教学相长”这个词真是精辟,师生是暂时的角色不同,师生也是互为师生。业务上的事情,与经历和年龄有关的事情,学生不懂是暂时的,但对老师来说,有些不懂可能就会是终生的了。最需要抓紧学习的,就不只是学生了。

还是听学生们怎么说的吧。

××××××××××××

回家过年,知足常乐

回大西北的家过年,坐火车晚上先到堂哥家,第二天早上才能再做班车回团场的家。在堂哥家住了一晚,他给我做了很正宗的羊肉抓饭。饭后给我看了几块形状不一的木头,说要组成一个交叉的十字的形状,摆弄了很多天都没有成功。还给了最后要成的形状的另一块没拆封的木头。让我就照着摆出来。我试了好多次,没有成功,中间堂哥说了好几次不行就算了,或许你摆到明天也摆不出来。我也是这么认为,但就是觉得要试下去。嫂子也说泄气的话,我都没在意,就一直在试。心态很平和,没有非要成功,也没有为了赌气证明自己,只是觉得我可能会成功。近两个小时后,我终于做到了。跟哥哥讲了要先确定哪块木头放哪个位置,还要顺序不能错才可以。他没说什么,但我知道他佩服我了,呵呵。通过这次经历,我知道一个人做一件事,中间的过程需要好的心态支持。不功利,不激进,不受外物影响地坚持下去,那么他做成的几率就会很大。我们做实验,如果也有这样心态的话,就算时间长了些,那么无论过程还是结果,都会眷顾我们的。

曾以为如今的年,怎么也比不上小时候,那是记忆深处的美好,无可替代。一年又一年,越来越没有年味,如我们日复一日的日子。在回京的火车上,看着风景能让人思考很多事情。虽然对过年的感觉越来越麻木,只有在吃到儿时过年的吃食时会有一瞬间地恍惚,但每年其实都应该要珍惜,不能抱着悲观的心态度过,因为随着时间地流逝,我们眷恋的那一切也总会有一天会全部消失,我们不能在失去一些很重要的美好的时候,再把剩下的美好也给丢掉了。无论何时,总是要珍惜现在拥有的。

就如坐火车时的座位,回家的时候,我坐的是靠过道的位置,离小桌子很远,晚上睡觉的时候不能趴着,只能背靠着,头一点一歪的,脖子很疼。当时特羡慕座位靠窗的人,可以趴在小桌子上睡。回京的时候,我终于如愿以偿,得了一个靠窗的位置。趴着睡一会,就发现胳膊疼,脸被压着还流口水。空间又小,出入不方便;和对面的人都脚都伸不直,腿容易肿。这时我才发现回家时坐过道的位置没有我所认为的那么不好,至少脚可以伸到过道里,出入也方便,也不会因趴桌子上一夜而胃肠胀气,我又念起过道座位的好来。刚好靠过道的人想趴着睡会儿,想跟我换座,于是我开心地坐过去了,四五个小时睡下来,发现我脖子疼,又想趴着了。终于在那人下车后,我又回到靠窗的位置。体会着这边的不舒服时,我才明白车上的每个位置都一样的好,各有优势和短处,只是我陷入了一山还望一山高的错误认知里。总是让自己羡慕自己所处环境的反面,不知自己现在拥有的有多好。又或许我们只有反复比较才能知道我们会选择哪一个?

明代《小窗幽记》里有句话:人生待足何时足,未老得闲始是闲。它的解释是这样的:人活在世上,等待着得到满足,什么时候才能真正满足呢?在未衰老时能得到闲适的心境,这就是真正的清闲。年轻人迷茫,为名所牵,为利所扰。看到同龄人取得成功时羡慕嫉妒恨和不甘。富贵和名利没有止境,登上一级境界还有一级境界在,只有适可而止,才能知足常乐。知足者心中没有尘情的牵挂,自然会意念平静。那么闲适的心境自然不是要等到年老时才能悟得到了。看到这样的话,似乎觉得心境清明了很多,也快乐了些。

回京的火车上,还遇到了一个女大学生,我们的座位挨着。我一上车,她就想着给我在行李架上挪出位置让我放箱子。很主动地友好,这种善良很似曾相识。第一感觉就是投缘,后来乘务员检查车票的时候,我看到她是要在北京转车去东北。怪不得!与我当年在东北上大学时的情景一样的,六十多个小时的车程,会让人格外地有耐心和友善。路上我们很投机地聊了很多坐火车的经历。因为没有直达车,中途转车总会遇到没有票的时候,二三十个小时站到目的地也时有发生。经历过没有座位的苦楚,有座位的时候,就能体谅没有座位的人的艰难,于是总会替换着让持站票的人也能坐一会儿。付出善意的同时,也是对曾经孤助无援的经历的安慰。所以困苦是礼物,能让人变得更加善良和美好。此所谓好人皆自苦中来。

以上是这次回家过年的一些特殊的经历和印象深刻的想法。过年是一种情结,伴随着我们的一生,我们应该好好地过每一个年。

 

博主:非常喜欢这样的文字,读了几遍,心里很温暖。这样的阳光、健康的心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每一天应该都是快乐的。我很欣慰,很向往,甚至有些嫉妒。坐火车,都知道有软卧、硬卧、硬座,还有站票。学生坐的是硬座,到是像我年轻的时候。60多小时的硬座,时不时有几十个小时的站立经历,当今不是很多年轻人能够做得到的,尤其是城市里长大的孩子。我第一次坐卧铺,是1987年从西宁去上海参加学术会议,集体购买的票。体会到了在研究所读研究生的待遇,也心疼坐卧铺就不能拿交通补贴了。如果是自己出差,还是希望做硬座,来换取不坐卧铺的交通补贴(记得当时财务上有规定,超过24小时以上的行程,有资格坐卧铺而没有坐卧铺的话,报销的时候可以获得50%卧铺票的补贴)。坐卧铺与不坐卧铺拿交通补贴,哪一种更幸福呢,对我来说拿补贴最幸福。

人生会遇到很多事情,有些是可预测的,有些是不可预测的。人生,有老天眷顾很顺利的,也有老天不开眼很坎坷的。人生的意义,各人有各人的理解。人生的历程,每人有每人的诠释。我总是认为,磨练是一种福气。老家有话,吃苦是福,有很高的境界。没有磨练,就没有体验。独生子女时代,父母难当,父母不会当。都说男孩要穷养,女孩要富养。不管怎么样,孩子总要有责任,能担当,会体谅,这才是重要的。

人生待足何时足,未老得闲始是闲。知足常乐,什么程度才是足,什么感觉才是乐呢?不知足,就有了贪欲。贪欲重,不会得到满足,自然不会快乐。穷人容易满足,还是富人容易满足?答案应该是穷人容易满足,饥饿的人,一个馒头就很满足了。得闲,如果是一种心境,那就需要磨练。闲情雅致,则是一种境界。)

 

××××××××××××××××××

环境多样,适者生存

这些文字算不上是寒假的心得。今年是蛇年,顺着蛇想起了它的近亲龟鳖类,以及由龟鳖想到的一些东西。我硕士时的一个师弟是专门研究龟鳖的。有次吃饭聊天,说起了形形色色的龟鳖,后来就把讨论的注意力集中到两种生境完全相异的物种上。一种是生活在水里的甲鱼,一种是能够在干旱地区生活的陆龟。甲鱼因为长时间生活在水里,所以需要皮肤辅助呼吸,这就使得甲鱼长出柔软的角质层,而柔软的角质层由于保水能力差,因此,甲鱼也只能生活在有水的地方,或者在潮湿的环境中。陆龟生活在陆地上,甚至可以生活在沙漠中。所以陆龟的角质层厚而坚韧,具有很强的保水作用。像这种适应辐射的例子不胜枚举,也很常见。动物根据自己生存的环境,进化出适合自己生存的特征。想起《动物生态学原理》中的一个概念,叫做“进化稳定策略(evolutionary stable strategy, ESS)”,大意是:凡是种群中大多数成员所采用的,其他策略与之相比是交叉的某种最佳策略就是进化上稳定的策略。虽然这是行为学上的一个概念,但却具有很强的进化思想,我们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借鉴。社会就是一个大的生态系统,我们都是生活在里面的个体,每人占据的不同的生态位。不一样的社会习惯(宗教、地域、国家的不同)导致生境也不同。有的生活在“水生”环境中,有的生活在“寒旱”地区,有的生活在“雨林”。有的时候,听到别人抱怨,国外如何如何,国内如何如何……(褒贬不一)。这种结论大多数是基于与国内环境的比较中得来的。对不同的事物进行比较可以丰富知识,开阔眼界。但需要有一个前提,就是要进行科学的比较。不科学的比较反而不利。如果陆龟抱怨自己没有轻盈的龟甲,没有柔美的裙边,那是不明智的,因为厚重的龟甲可是它生存的本钱!

古人云,既来之则安之。个人觉得这种随遇而安的心态才是进化上的稳定策略。只有那些能快速适应环境的个体才能更好地存活。

 

博主:健康的心态,积极的心态,需要一个理性的头脑。大自然会告诉我们很多事情,教给我们很多道理。道法自然,也很精辟。自我认识,能正确认识自己,不是很简单的事情。如果简单的话,不会有狂妄自大者,也不会有妄自菲薄者。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五彩缤纷,眼花缭乱,充分说明了大自然的伟大。多元化,多样化,才是稳定之本,才是和谐之源。生物学规律,也适合人类社会,原因就是人也是生物。生物学规律,不能完全适合人类社会,原因也是人这个物种,很多方面确实不同于其他生物。随遇而安,知足常乐,都需要理性,需要平和安静的心境。

 

××××××××××××××××××××××××××

社会复杂,珍惜当下

这次回家过年,没有很多时间到处走走,主要是在家陪陪父母、走走亲戚、会会同学,没有过多的见闻,小思考也有一些,唠唠叨叨的说一些。

先说家庭:父母又老了一岁。母亲的膝盖天冷不太舒服,上下楼有些不方便了。有我在身边,无论是上下楼,还是日常散步,都被母亲当作拐杖,很欣喜。同龄人中,大多父母已年过半百,老爸还在工作,老妈已经接近退休年龄。诚然男儿立志出乡关,不夺功名誓不还,但我们这一代大多是独生子女,唯一的孩子是父母后半生唯一的依靠。这种依靠,不仅仅是经济上、生活上,更是精神上的。我们的责任很重,以后的各种选择,不仅仅是关于个人事业上的,也应该对父母的生活多一些思考。

再说朋友:现在网上一说同学会,都是什么同学攀比炫富啊,或者什么一夜情啊,都是些负面的东西。果真如此吗?老祖宗有句话说的非常好:道不远人,人自远之。自己是什么样的人也就容易碰到什么样人。我很注重感情,与同学相处,看重的是昔日同窗的感情,而不是现实利益的交换。所以与老同学的交往中,看重利益交换觥筹交错的,也就渐渐的疏远了。每次相聚的几个趣味相投的好友,大家坐到一起,能喝酒的喝几杯啤酒,不喝酒的喝点饮料清茶,每每相谈甚欢,这种被真实情感包围的感觉,真好!也许随着年龄的增大和步入社会,自己也会变的现实些,但能有这么几份真挚的感情保存下来,也是人生的乐事啊。

最后说社会:学的东西越多、走过的地方越多、见识的越多,就越发感觉社会的复杂。很多事情一时的曲直也说不清楚,但人间还有正道的。所谓正道,人人的理解有不同,但重要就是公平正义。所以做人简单一点,坚守自己的正道,也是在社会这个复杂的体系中生活的一种简单方式。有的时候想想,人最容易浮躁的时候就是手里资源太多的时候。一个行业也是如此,资源减少的时候,反而能冷静下来,好钢用在刀刃上,不再大干快上,而是能踏踏实实的做些真正的事情。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呢。

 

博主:人的一生都被情所困,被情所包,被情所扰。亲情、友情,自然还有爱情。有情,才有爱,有爱,才有情。是情生爱,还是爱生情呢?父母与子女之间、朋友之间、师生之间、邻里之间、同事之间,总是少不了那份情的。那情是什么呢?怎么测量情的多少厚薄呢?说情义无价,那是无法测量的了?亲情,是割不断的,是淌在血液里的,是温暖的,有时是滚烫的。这份情,是生命之价,是家族之价。友情,是阳光的,也是温暖的,是醉人的醇香,也是热热的茶香。社会是复杂的,感情是复杂的。父母在一天天老去,孩子在一天天长大。父母有一双期待的眼神,无论在跟前还是在天边,无论在人间还是在天堂,你用心都能看得到。那双眼神,是保佑神,是动力源,是爱泉。同龄朋友们,会一起长大,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该珍惜的,要珍惜,该割舍的,也应该割舍。 长大,是一种必然。长大,自然会有很多烦恼。

 

 

(照片来自网络,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664441.html

上一篇:学生回家过年归来谈感想(一)
下一篇:呼吁:请关注《自然保护地法》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20 张兴国 李学宽 徐萌萌 李宇斌 张红光 王丽 李万峰 林中祥 时志强 翟自洋 李竞 曹广福 李伟钢 陈冬生 wgq3867 lixuke2005 anran123 zgg biofans wang_gaz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