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人类永远不会是自然的主人

已有 6772 次阅读 2012-11-3 12:24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和谐, 人与自然, 共存

人类永远不会是自然的主人

(王德华)

 

今日北京阴雨。昨晚开始暖气热了。是不是十八大的春风来了?春暖秋寒。大自然不会由于人类对大自然的改造而改变时间的脚步,但人对大自然的创造真的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改变了我们的环境。美国赌城拉斯维加斯有人造天空,晚上去观光,如果不是清醒你会迷失在那湛蓝的天空下,流连在那多瑙河上划船游玩的青年男女。据说北京也有了人造天空,我还没有去看过,也不知道在哪里。

 

人这个物种,真的很特殊。人的聪明和才智,也真的会改变世界,改变自然。现实已经告诉我们,人在认识大自然、对待大自然方面,真的是不聪明,甚至是有些愚蠢了。人类对大自然所做的事情,大自然积累到现在,在逐渐反馈给我们人类。本来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现在却是子孙们要背负、承受和偿还父辈和祖辈们对大自然欠下的债目。

 

吕叔湘先生在1932年他翻译的《文明与野蛮》(Are we civilized?- human culture in perspective, By RH Lowie 罗伯特.路威)一书的“译者序”中说,【(路威)告诉我们“人类不是自然的主人,也永远不会成为自然的主人… .. 我们轻轻巧巧夸口征服自然,其实自然已经定下界限,叫我们不能越雷池一步。” …. 总之,人类是愚蠢的,过去既是如此,谁能担保他将来只做聪明事?】

 

我们曾经有过“人定胜天”的时代,有过“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的时代。我们正在经历着“一切向钱看”的时代。为了利益,为了钱财,为了物质,为了享受,聪明的人们突然变得愚蠢了,愚蠢的自己在坑害自己都不知道,愚蠢的自己在给子孙后代造孽也不知道。没有了良心,没有了伦理,没有了诚信,没有了信任,没有了底线,没有了规则,没有了常识。人变得那么物质,也变得那么无知。一个政治思想挂帅的国家,如何走到今天这个地步?一个从来没有放松政治思想教育的国家,怎么把国民教育成这个样子?那些“教育家”是怎么教育的呢?中国有优秀的传统,有灿烂的美德,上行下效,上梁不正下梁歪。不是有专家说中国人喜欢模仿吗,喜欢抄袭吗?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都树立了那些榜样?我们都做出了那些榜样?不要忽视文化的作用,也不要滥用文化的作用。文化土壤,滋润着这片土地上的生灵。人们刚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时候,心灵是纯净的,一张白白净净的纸,长成什么样子,土壤和环境很关键。既然都知道这些道理,那我们这些年都干了些啥呢?才几十年的事情啊。

 

人这个物种,分类学上属于灵长类。把人类划在生物类群中,很多人就不习惯,怎么能与禽兽为伍呢。以前,我也不会怀疑人类与其他物种之间的联系,也不会怀疑人是生物界的一员。所以,我相信人类的生长、发育、繁衍,以及人类社会的发展,很多方面是要遵循生物学规律的,遵循大自然规律的。今天,突然困惑了?很多问题不解了。哲学家喜欢问,我们人类是什么?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现在看,人类可能真的不知道要到哪里去。有一次听一位社会学家的报告,有一句话印象很深,也思考良久,大意是说人类从诞生之日起就已经偏离了生物学轨道,也就是说人这个物种已经走向了一条不归路。这是真的吗?

 

那么,我们人类到底是一个什么物种呢?难道人类所谓的聪明智慧和掌控自然的能力,真的已经决定了我们的未来了吗?2012年快结束了。

 

“谁能告诉我,谁能告诉我,是我们改变了世界,还是世界改变了我和你?” 相信很多人还记得当年那首《搭错车》的插曲 - “一样的月光”。

 

 

 

[flash]http://player.ku6.com/refer/Nli10jpAZBwIXC_uGat53Q../v.swf[/flash]

 

 

 

**********************

一样的月光

 

什么时候儿时玩伴都离我远去

什么时候身旁的人已不再熟悉

人潮的拥挤拉开了我们的距离

沉寂的大地在静静的夜晚默默地哭泣

 

谁能告诉我

谁能告诉我

是我们改变了世界

还是世界改变了我和你

 

 

一样的月光

一样的照着新店溪

一样的冬天

一样的下着冰冷的雨

一样的尘埃

一样的在风中堆积

 

一样的笑容

一样的泪水

一样的日子

一样的我和你

 

什么时候蛙鸣蝉声都成了记忆

什么时候家乡变得如此的拥挤

高楼大厦到处耸立

七彩霓虹把夜空染得如此的俗气

谁能告诉我

谁能告诉我

是我们改变了世界

还是世界改变了我和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628856.html

上一篇:秋叶
下一篇:会说的和会做的:也说教授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39 迟菲 陈楷翰 王春艳 赵斌 吕喆 杨正瓴 武夷山 刘立 李学宽 陈永金 杨秀海 张焱 杨洪强 丛远新 黄有松 刘全生 余昕 陆俊茜 庄世宇 虞左俊 韦玉程 李土荣 杨学祥 陈国文 王海辉 戎可 周华 苏德辰 王善勇 王琛柱 张海霞 蒋永华 crossludo wgq3867 anran123 zzjtcm yunmu fansg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