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科学网置顶这样的文章不妥 精选

已有 7839 次阅读 2012-9-10 17:30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转基因, 科学家的良心

科学网置顶这样的文章不妥

 

 “黄金大米”事件,应该是个机遇,无论对科学家和管理者们。如何做个有良心的科学家,有良心的管理者。如何对广大的平民百姓负责,是科学家和管理者们都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今天看到科学网置顶的文章: 回答几个问题,我觉得不是很妥。想写几句话,作为商榷。

 

首先,我不是很相信这是李院士自己写的,或者是他本人的意思。如果确实,我觉得有点遗憾。有些观点,不是科学家的态度。文章,前后矛盾。如果真是负责的态度,就不应该这样情绪化说话。要知道,“院士”的言语和观点对于年轻人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说明:括号内是原文内容。)

【问:用你作人体试验,同意吗?

答:凡是有益于人类健康的人体试验我都同意,需要老年人作人体试验者,我第一个报名参加。我国很多医药卫生工作者在研究疫苗、新药、新资源食品及保健食品时,第一个人体试验者是自己,只有首先用自己作人体试验证实安全后,才用别人作临床试验。这是“家常便饭”,并非少见。】

 

博主:

1、              这种为科学献身的精神,追求真理的精神,是值得赞扬的,但不值得效仿和提倡。这是科学家的个人行为,个人的决策。

2、              任何实验都应该有个规范。涉及到伦理的实验,更是必须要严格按照行业规范和伦理要求去实施。

我们向大众宣传的应该是行业规范和科学伦理,不是表决心。任何个人都有处理自己身体的权力,但不能作为行业规范。个人和集体是有区别的。

 

 

 

 

【问:你吃转基因食品吗?

答:我的原则是:凡是国家正式批准的合法食品,无论是否转基因食品,都吃;未经国家正式批准的不合法食品,无论是否转基因食品,都不吃。】

 

博主:

1、              这种说法是欺负老百姓没有文化。作为中国国内的科学家,应该考虑我们国家的实际情况。中国的老百姓有多少了解“国家标准”,有多少知道“合法食品”?国家不批准的食品,都不能吃吗?我还真不清楚国家是否对我们日常生活中所有的食品都有法规?农村里生产的都有标准吗?如果有,老百姓自己地里种的,哪个部门负责鉴定是否合法?城里人可以按照标准吃饭,老百姓如何吃饭?

2、              我们大众需要的是对转基因食品的科学解释,不需要以个人的名义表决心。我们需要的是科学家的良心,科学家的责任,科学家的“科学”。

 

个人之见而已。

科学网有自己的原则和权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611219.html

上一篇:“第八届全国野生动物生态与资源保护学术研讨会”第二轮通知
下一篇:今年的教师节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126 蔣勁松 戴德昌 张伟 王善勇 曹建军 邢志忠 邹谋炎 李学宽 郭向云 周永胜 孙根年 王春艳 丛远新 赵明 曾泳春 杨晓虹 迟菲 曹聪 曹广福 马磊 朱阮成 杨民力 杨秀海 左宋林 吴国胜 张雪峰 王铮 吴飞鹏 赵纪军 赵美娣 贾利军 徐耀 吕喆 郭胜锋 刘建彬 刘敏 虞忠衡 李永丹 赵斌 曾新林 张平 虞左俊 岳金星 张乐 柏舟 张海霞 张云 吴浩宇 杨海涛 邹斌 周可真 吴明火 杨宁 彭渤 魏东平 陈龙珠 陈小润 刘龙奇 刘广明 熊李虎 王守业 孔晓飞 王启云 丁能根 李欣海 陈智文 王号 陈巨川 张彦虎 任国鹏 余世锋 蒋德明 杨月琴 李土荣 张珑 刘钢 王伟 郭保华 师耀利 李志俊 刘波 喻海良 覃开蓉 吉宗祥 刘忠波 葛兆斌 陈永金 陈理 温世正 蒋高明 马红孺 王随继 刘帅 陈国文 何应林 陈铁喜 刘庆丰 陆俊茜 谢强 蒋永华 靳宗振 zhanghuatian nature2012 whatfor bwhybwhy ZXFWDQN neilchau nm FloatingRose zzjtcm anonymity xqhuang lbjman Majorite wangdaoyongzai sz1961sy schist bridgeneer zgg qinmingyan wooko lingling101 aichengzhang ncepuztf Noble007 hefer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