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感受温情

已有 4711 次阅读 2012-3-3 07:30 |个人分类:人生漫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温情

感受温情

 

201232 北京下了第一场雪。

 

在北京郊区参加学术报告会,早上站在窗前,窗外一片雪白。下雪了,是白雪。白雪盖住了草坪,停留在了灌丛、树枝上。开窗,凉风清新,喜欢这纯洁纯净的景色和空气。没带相机,有一种比遗憾还强一点的悔意。去餐厅的路上,同事说今年的这场雪好像来的比往年早一些,我说这怎么听着有点象歌词啊。饭后,还是禁不住这纯美的诱惑,走到外面,踩踩路面上的雪,可以听到和感受到脚踩在雪地里的那种小时候很熟悉的声音。

 

上午茶歇(以前叫休息,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了这个老百姓看不懂的词,学过英文很容易知道 tea break 是什么含义,这就是文化),摄影老师问没带相机吧?我说是。又加了一句,后悔了吧?答曰“可不是嘛”。我说喜欢摄影,看到美的东西就有一种记录下来的冲动,所以就有了一种悔意。美的事物真的可以荡涤人的心灵,感觉也许是暂时的,但美的力量是永恒的。前些日子研究所的研究生会计划在他们摄影比赛的基础上出一期专刊,希望不懂摄影却答应作为评委的我能写几句寄语,第一时间闪现的就是美。我写的几句话是:“生活是美的,美的生活靠我们自己去营造。美就在我们身边,需要我们自己去发现,去感悟。我们都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感悟美的心灵。让我们睁大双眼,敞开胸怀,张开双臂,舒展双眉,去发现美,记录美,拥抱美,传播美。让美贯穿我们的研究生生活,让美伴随我们一生。”

 

我知道生活充满了酸甜苦辣咸,充满了苦涩和幸福,充满了遗憾和满足,充满了微笑和泪水。人生的路上,少有平坦,多有沟沟坎坎,有鲜花绿草,有荆棘污泥。没有味道的生活自然是乏味的,伴随苦涩的人生也是很折磨人的。人是思考的动物,由于发达完善的神经系统的调控能力,所以人是瞬间万变的动物,许多不可思议的行为实际上正是“可以理解”的行为。

 

不是特殊的日子,是值得记忆的日子。外甥们从遥远的地方第一时间送给我祝福,学生从温暖湿润的南方发来祝福,同学从东海之滨发来祝福,长大的孩子也能在这些时刻送上祝福… …这是一种甜蜜,一种满足,一种愉悦,一种温馨,我享受这种快乐。中午专门吃了一碗面,晚上又专门吃了一碗面。自己给自己一个祝福。祝福自己什么呢?给自己的祝福实际上也是对他人的祝福。

 

走在纯净的雪地上,想象着太阳出来的时候,想象着万物复苏的时候。严冬一定会过去,这是季节轮回,是天意;雪后一定会有春绿,这是自然,是规律,违不得的。由于这些天意和自然,人们才有了希望,有了很多不切实际的希望、渴望、奢望。没有希望的人,估计是一种绝望的感觉。但满是希望的人,也会遭遇失望。人生需要一种平衡,生活的平衡,心灵的平衡。掌握这个天平的是自己。我曾抄录过诗人食指的一首诗,诗中说“我乞丐似地光着脊背走去,深知道冬天风雪中的饥饿寒冷,和夏天毒日头烈火一般的灼热,这使我百倍地珍惜每一丝温情。”,还说“我能顽强地活着,活到现在,就在于: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我们还会希望一些东西,也一定还会失望一些东西。有些希望是急切的,有些失望是痛心的,有些失望是接近绝望的,刻骨铭心的。有希望,才会有失望,我们不希望失望,也不可以绝望。“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很想有一种记忆。所以就有了上面这些文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543432.html

上一篇:师生关系不是对立关系
下一篇:学习雷锋好榜样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20 许培扬 虞左俊 武夷山 张玉秀 刘立 马磊 杨晓虹 蔣勁松 朱丽红 郭向云 黄继红 曹聪 陈永金 李学宽 李志俊 黄锦芳 何士刚 陈国文 stoneblue zgg

发表评论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